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郑州市开展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

时间:2019-05-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在荥阳市乔楼镇卫生院开展执法检查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5月23日至24日,河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张遂兴带领执法检查组在郑州市开展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冯卫生、汪荃珍,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刘章锁及省卫健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执法检查。

在荥阳市乔楼镇任庄村卫生室开展执法检查

在荥阳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开展执法检查

在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执法检查

在二七区小天鹅幼儿园开展执法检查

在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开展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先后到荥阳市乔楼镇卫生院、荥阳市乔楼镇任庄村卫生室、荥阳市卫生计生监督所、郑州市疾控中心、二七区小天鹅幼儿园、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等地,开展执法检查,听取有关情况汇报,详细了解该单位在传染病防治普法宣传、防治体系建设、防治能力建设及疫苗安全监管等方面的情况,强调要严格落实传染病防治法各项规定,坚持依法防治、科学防治,提升监测预警水平,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制度,扎实做好该法的贯彻落实工作,为推进健康中原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汇报座谈会现场

  24日举行的汇报座谈会听取了郑州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关于传染病防治法的贯彻执行情况汇报。张遂兴代表执法检查组反馈意见,执法检查组成员参加会议。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法建强主持会议。

汇报座谈会现场

  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柴丹代表市政府作贯彻落实情况工作汇报。会上,郑州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市财政局、市农委、市医保局、市编办、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六院等十余家单位分别作贯彻执行情况工作汇报。

  据悉,郑州市建立了覆盖全市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有效发挥“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作用,实现对传染病的实时监测、及时预警和有效防控。

  执法检查组对检查情况进行了反馈:郑州市政府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治工作,在贯彻落实传染病防治法方面积累了好的经验做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针对问题,执法检查组建议,一要不断强化认识,加强健康教育宣传,提高全民的传染病防治意识,提升全民参与度;二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认真对照法律规定,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三要持续提升能力,不断完善防控体系、健全防控机制,进一步提升监测预警能力、舆情应对能力、医疗救治能力、队伍素质能力;四要做好协同配合工作,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在传染病防治工作方面取得更大成效。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