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在周口组织召开全省部分县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座谈会

时间:2019-05-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座谈会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田凯中) 为总结工作经验、找准薄弱环节、研究办法对策,更好筹备省委人大工作会议,5月16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在周口组织召开全省部分县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座谈会,就各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依法履行职权以及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等方面情况展开座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主持会议并讲话,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丁巍,办公厅副主任吴文毅参加会议。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周口、许昌、漯河、商丘、驻马店、舞阳县、上蔡县等12市县人大负责同志围绕“一站一台”建设、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设置、地方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和行使监督权及完善地方立法工作等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工作情况,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丁巍参加会议

  听完介绍后,赵素萍对县市人大所做工作给予肯定,同时指出,开展人大工作要始终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紧跟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履职尽责,体现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担当作为,各地要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履职实效更加突出。

  赵素萍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栗战书委员长用“十个坚持”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作了权威概括,各地要切实加强学习宣传,创新平台载体,提升经验做法,坚持在学用中增强制度自信、把握工作规律、破解工作难题。

  赵素萍强调,要坚持从人大工作角度出发,立足人大职能,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履行职责,创新地方人大履职工作质量;要加强持续跟踪监督,充分运用各项监督手段加强监督,动真格、求实效,形成监督压力;要加强人大信息化建设,重视“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人大宣传工作中的运用,增强及时性和透明度,创造人大工作新优势;要高度重视人大自身建设,健全制度机制、加强代表培训和管理,密切上下级人大联系、增强人大工作合力,夯实人大依法履职的基础,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

3

与会代表发言

  部分四级人大代表列席了座谈会,并提出意见建议。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