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河南跨境电商交易额1289亿 河南缘何成跨境电商标杆

时间:2019-05-11  来源:大河网

第三届跨境电子商务大会现场国际友人在交流

  大会现场的嘉宾

  □大河报记者 孙煊哲 王新昌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洋 涛丁倩 陈沛 贾永标 刘赟 张利瑶文 白周峰 朱哲 摄影

  5月10日,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暨跨境电子商务高峰会(下简称第三届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郑州举行。第三届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以“买全球卖全球”为主题,继续探索全球跨境电子贸易新标准、新规则,努力打造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交流合作平台。

  数据:郑州去年跨境电商交易额86.4亿美元,全国第三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全国一季度跨境电商成交规模增速达到近70%,已经成为外贸创新发展的新亮点,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作为跨境电子商务样板的河南,更是硕果累累。据介绍,郑州跨境电商生态良好,是国内最大的进口国际化妆品、保健品、食品跨境电商交易的基地,全球网购商品低速分拨中心基本建成,业务覆盖全球196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河南在制度创新方面率先实现跨境秒通关,跨境电商保税模式全国推广。

  据介绍,2018年郑州跨境电商进出口包裹近亿单,交易额达到86.4亿美元,增长25.1%,全国第三。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中原城市群等国家级战略平台联动发展,空中、网上、陆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加快建设。河南在全国发展中的大局地位不断提升,正在成为新时期中国内陆对外开放的高地。

  分析:不靠边、不靠海的河南缘何成跨境电商标杆

  不靠边、不靠海的河南缘何成为跨境电子商务的标杆?在参会嘉宾中国国际货代协会副会长赵沪湘看来,河南尽管不靠海,但在区域禀赋、政府支持、经济蓬勃等助力下,已经成为公认的内陆开放高地。他表示,包括其在内的不少沿海物流企业都在河南寻找机会,希望能在河南落地生根。

  具体而言,一方面,河南是中西部地区乃至全国的人流、物质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汇集高地,为跨境电商发展构筑了成本优势。

  另一方面,郑州经济综合实力雄厚,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破万亿元,常住人口破千万,人均生产总值破10万元,是全国第八个市场主体超百万的省会城市。

  声音:专家建议河南打造综合性跨境电商大学

  目前,郑州市已经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国际数字贸易功能集聚区建设,参会者称这是一个有远见有雄心的规划。跨境电商具有丰富的产业业态,顺应生产生活方式的不断更新。

  因此,郑州要明晰产业图谱,在拉长制造业,健全服务业链条上下足功夫,如物流链、金融链、制造业链、创新链文化链、贸易链、数据链,综合服务链等。这些业态的发展将会为郑州带来高质量的内容、渠道和流量,促进郑州制造业服务业和文化消费的繁荣发展。

  国务院参事汤敏也建议,面对跨境电商发展的日新月异,需要跨境电商人才的紧密跟进,建议多方合力打造一所专注跨境电商的综合性大学。“目前有很多传统外贸大学,面对新的跨境电商,需要一个由政府、企业、学界联合打造的、产学研融合的综合性大学。”

  汤敏进一步表示,跨境电商模式日新月异,这个大学并非学历化、学术化的,而是注重实战的大学。“河南已经成功举办三届跨境电商大会,如果这所大学能够出现在河南,或许未来能成为河南一张闪亮的名片。”汤敏说。

  平行论坛

  郑州网购保税进口总量全国第一,累计纳税总额全国第一

  5月10日,第四届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在郑举行。会议现场发布了《中国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报告2019》(简称“报告”)。其中指出,郑州作为第一批跨境电商服务试点城市,目前网购保税进口累计业务总量全国第一,累计纳税总额全国第一。

  《报告》提出,郑州正在成为国内最大的国际化妆品、保健品、食品交易基地,交易额分别占全国的65%、50%、34%,为中西部内陆地区发展以跨境电商业务为代表的开放性数字经济提供了样本和成熟案例。首创的“郑州模式”——网购保税进口1210模式,领跑全国已成为向外界展示河南经济发展的亮丽名片。

  立陶宛盼成为中国跨境电商在欧洲的货物集散中心

  近年来,跨境电商在世界各地发展迅速,中国最近五年也取得了巨大成就,立陶宛驻华大使馆交通专员拉姆纳斯·瑞姆库斯认为河南跨境电商发展势头很好。“我们致力于把立陶宛打造成中国跨境电商在欧洲的集散中心,也希望更多的河南企业通过铁路等物流,在欧洲找到更好的商品市场,立陶宛海运、航运、仓储等设施非常完善,可以在5天内,将集散的货物发往欧洲各个目的地。”拉姆纳斯·瑞姆库斯说。据了解,2018年起,立陶宛的集装箱已登上中欧班列,并在两地卸货、仓储等方面与中国建立一系列合作。

  去年河南跨境电商总交易额突破1289亿元

  5月10日下午,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新规则论坛在郑州举行。会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党委书记姚广海表示,2018年,河南跨境电商总交易额突破1289亿元,大幅度提升了跨境电商的行业效率,对推进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起到了“引擎”作用。

  论坛现场,郑投科技创新园与颐高集团、深圳跨境电商协会、中澳产业园、中国建设银行河南分行4家战略合作伙伴进行了现场签约。

  论坛期间,二七区政府区长苏建设对二七区电子商务的发展做了简要介绍。他表示,近年来,二七区打造了4个电子商务专业园区,3个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培育电商企业上百家。2018年全区电子商务交易额103亿元,跨境电商交易额达11.9亿元,走在了郑州市前列。

  未来跨境电商生存之路如何?国内跨境电商产业园如何发挥新的支撑作用?在论坛第二环节,多位大咖论道跨境电商新机遇下企业的生存之道。其中,eBay中国区业务拓展总监潘啫虎指出,中国企业在做跨境的时候最需要考虑的因素应该是物流。

  未来跨境电商将从“有啥买啥”向“买啥有啥”转变

  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成交规模增速持续保持高位运行,但由量变到质变还要加把劲儿。昨日下午,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平行论坛——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论坛针对河南乃至中国跨境电商发展如何实现质量提升展开讨论。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海关代表,国内广州、宁波等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海关代表,以及省内代表和知名电商、物流企业代表近300人参加。

  郑州海关副关长徐晓捷认为郑州跨境电商发展以后要推动建设物流新通道,打造商品全品类、贸易全方式和消费全体验的跨境电商品牌;探索构建跨境电商事前、事中、事后正面监管新模式。

  网易考拉作为跨境电商的头部玩家,其副总裁兼战略研究院院长游忠明在会上表示,B2C甚至C2C都只是跨境电商在过渡阶段的模式,现代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势必会使未来跨境电商从“有啥买啥”向“买啥有啥”转变。

  云集于今年5月3日刚刚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其高级副总裁张铁成表示,跨境电商消费与社交娱乐结合,每个“网红”“达人”都是好产品的推荐者。

编辑: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