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隆重举行纪念商城起义胜利90周年大会

时间:2019-05-07  来源:河南日报

  5月6日,我省在商城县隆重举行纪念商城起义胜利90周年大会。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副省长戴柏华与参加过商城起义的老红军、烈士家属代表,从商城起义走出去的部队领导,以及省直有关单位、信阳市干部群众、共青团员、少先队员等300余人参加大会。

  10时整,纪念大会正式开始。戴柏华主持大会。全体与会人员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并向商城起义牺牲的烈士和已故革命先辈默哀。

  江凌在纪念大会上讲话。他说,90年前的今天,在党的领导下,商城大地爆发了震惊全国的“商城起义”。起义创建了河南省第一支红军队伍,为中国革命增添了一支重要力量;起义建立了河南省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商城县苏维埃,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起义唤醒了民众,使大别山革命的火炬燃烧得更旺,并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培养了一批党的优秀干部。

  江凌说,我们隆重召开纪念商城起义胜利90周年大会,就是要传承商城起义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传承商城起义革命精神,就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守崇高理想信念不动摇,坚持群众路线不动摇,坚持接续奋斗不动摇,承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努力在推动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进程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崭新业绩。

  乔新江在致辞时表示,老区信阳今天的巨大变化,既是对革命先烈的最好告慰,也是交给人民群众的最好答卷。要始终把“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以红色引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从红色基因、红色传统、红色精神中汲取强大力量,凝聚强大合力,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商城起义红军遗属烈属代表张虎林,商城籍开国将军后代代表、张祖谅中将之子张小宁,商城起义走出去的部队代表,以及商城县少先队员代表先后发言。

  纪念大会开始前,社会各界代表还在商城县革命历史纪念馆举行了公祭仪式。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