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的河南实践——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在全省各地引起强烈反响

时间:2019-05-01  来源:河南日报

  4月29日,全省各地干部群众认真学习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吹响了全面做好“三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冲锋号,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大家一致表示,要积极响应全会号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的河南实践,在希望的田野上奏响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壮美乐章。

  “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关键在实干。”宜阳县香鹿山镇党委书记炊为民认为,乡村振兴,产业为基。香鹿山镇是全省百强乡镇,也是全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乡镇。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会精神,从调整优化农业种养结构入手,着力打造豫西花椒种植基地,建设“迷迭香小镇”“体育文化小镇”,打好“特色”牌、念好“高效”经。同时,全镇将持续推进特色产业精准扶贫,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增加集体收入,农民通过土地流转拿“租金”、劳动就业赚“薪金”、股权分红得“股金”增加收入,让乡村真正成为“充满希望的田野”。

  “对滑县来说,落实全会精神就是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实现夏粮稳产增产。”滑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郑慧涛表示,作为全省第一产粮大县,滑县将持续推进高标准粮田建设和耕地管护,提升耕地质量,保地力、稳产能。抓好“量质合一”,推进粮食区域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种植;抓好龙头培育,依托农业产业联合体建好基地,延伸产业链,力促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抓好技术集成服务,创建全程社会化服务体系,拓展服务方式与服务内容,引领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抓好结构调整,以发展“四优”推进“四化”,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助推农业转型升级,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汝南县委书记彭宾昌表示,将紧紧扭住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总抓手,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建设“有实力”的乡村,让农村真正富起来、强起来,成为推动全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以生态宜居为关键,建设“有颜值”的乡村,让农村真正美起来、靓起来,成为可以与城市相媲美的地方;以乡风文明为保障,建设“有乡愁”的乡村,让农村真正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更多的人愿意留在农村、生活在农村;以治理有效为基础,建设“有活力”的乡村,让农村服务更加规范、治理更加有序,激发群众共同参与的集体荣誉感,增强村级发展的活力;以生活富裕为根本,建设“有梦想”的乡村,让农村发展更有生机、农民生活更加便利,在广阔天地中实现创业梦想,增强获得感。

  荥阳市新田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杰说:“全会要求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在稳步提升粮食产能上展现新作为,这让人倍感振奋。我们合作社一直坚持‘品种先行、技术集成’的理念,采取全程托管模式,达到了节本、增产、提质、增效的效果。在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的指引下,我们更加有信心做好农民的土地保姆,更加有信心生产出优质优价的粮食,更加有信心创新农业生产模式,通过全程托管土地运作带领更多的农户踏上康庄大道。”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