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腹地”到“高地” 河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时间:2019-04-27  来源:河南日报

  当世界拥有了开放与合作,距离便不再遥远。

  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理念,开启了世界共同繁荣发展的崭新征程;2014年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指导河南工作时殷殷嘱托:“希望河南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指明了河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前行方向;2017年夏,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明确提出,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丰富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内涵和布局,赋予了河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独特优势。

  丝路贯古今,中原通天下。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一个不靠海、不临江、不沿边的内陆省份相继打通“空陆网海”四条丝路,实现了从“腹地”到“高地”的一系列重大转变。省委书记王国生指出,近年来,河南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世界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交流越来越频繁。

  从“破题”到“解题”——大通道撬动开放大杠杆

  不靠海、不临江、不沿边的河南作为一个典型内陆省份,经济外向度不高曾经是发展中的突出短板。

  “轮船汽笛一响,货舱流金淌银。”如何弥补没有海洋航运的“短腿”,打通内陆省份连接世界经济体的大通道,是多年来中原儿女的执着探索和不懈追求。

  “丝绸之路”自古就是中国与世界沟通连接的重要通道。穿越千年历史的风烟,河南用“丝绸之路”开放开拓的精神走新路:打通连接世界经济体的“空中丝绸之路”——开通郑州至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线;打通直达欧洲的“陆上丝绸之路”——开通郑州至德国汉堡国际铁路货运班列;打通买卖世界商品的“网上丝绸之路”——建设EWTO核心功能集聚区;打通连接港口的“海上丝绸之路”——开通郑州至青岛港、连云港的海铁联运班列。

  沉寂千年的丝路古道,如今已然是一派繁忙景象。

  “空陆网海”四条丝绸之路协同发力,打通了国际物流大通道,河南成为指定口岸数量最多、功能最全的内陆省份,形成了发展国际多式联运的新优势,为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拓展了广阔空间。

  从“领题”到“答题”——大枢纽引领开放大步伐

  连南贯北、承东启西的河南,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迫切需要选择一个战略突破口,推动区位优势向开放优势,开放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

  航空运输正在成为继海运、河运、铁路、公路之后的“第五冲击波”,成为在全球配置高端生产要素和促进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动力。

  “白天把中国运出去,晚上把欧洲运进来。”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会区域的河南,借助全国首个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政策优势,提出“对外开放靠蓝天”的发展思路,架起一条郑州直达卢森堡的“空中丝绸之路”。

  郑州和卢森堡,一头连着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连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以郑卢“空中丝路”为引领,“空陆网海”四条丝绸之路协同推进,“航空”“自创”“自由”“跨境”“数据”五个功能定位各有侧重的国家战略相互联动,河南正从物理空间上的“内陆腹地”华丽转身为多维时空中的“开放高地”。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河南正用出彩“底色”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参与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