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18.9亿元 民营企业占比过半

时间:2019-04-25  来源:河南日报

  4月23日,记者从郑州海关获悉,今年一季度,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18.9亿元,占比超过河南省进出口总值的两成多。其中,3月份进出口78.3亿元,同比增长32.5%,环比增长38.9%,外贸形势回暖向好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我省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不断增长,已连续3个月成为最大进出口主体。一季度,我省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10.1亿元,增长26%,快于总体增速24.3个百分点,占比超过一半。

  从贸易伙伴来看,一季度,我省对东盟进出口112.9亿元,占比超过一半,其中越南为最大贸易伙伴;对阿联酋进出口增长三成以上;对沙特阿拉伯进出口增长1.3倍。

  2013年以来,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年均增长超10%。其中,2016年以来,年度增速持续保持在两位数,年度贸易额接连突破800亿元、900亿元、1000亿元大关。

  据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欧洲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关注度也持续提升。3月23日,意大利与我国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成为首个签署该协议的G7国家;3月27日,卢森堡与我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中东欧16国和希腊也已先后与我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将为我省外贸发展带来利好。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