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省区市人大财经委负责人齐聚河南 “解码”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时间:2019-04-03  来源:大河网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4月1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十省(区市)2019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座谈会召开,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主持座谈会并讲话,来自河南、河北、山西、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陕西、甘肃等十省区市人大财经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作工作汇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出席座谈会并致欢迎辞,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丁巍出席会议。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主任王照平代表省人大财经委作工作汇报。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主持座谈会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出席座谈会并致欢迎辞

  赵素萍对参加座谈会的同志来到河南调研交流表示欢迎,向大家介绍了河南的三大特点——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区域优越、交通便利,资源丰富、人口众多,重点介绍了河南米字高铁建设、郑州机场相关指标等。赵素萍称,河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根本方向,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着力打好“四张牌”,全省经济发展整体平稳,目前全省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团参加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本次座谈会对于河南和兄弟省份更好地开展经济工作非常重要,大家在一起可分析经济形势、谋划本年工作,相互交流切磋,学习借鉴兄弟省份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财经工作,不断提高人大财经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丁巍出席会议


  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主任王照平代表省人大财经委作工作汇报

  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河南省1-2月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总体平稳,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河南被称为“中国粮仓”,河南粮食增产、农业丰收,全国农业大局就有了基本保障。我省农业生产比较平稳,全省小麦播种面积8600万亩左右,其中优质专用小麦1204万亩,已占到全省小麦面积的1/7。畜牧业方面,全省生猪平均价格15.5元/公斤,较年初上涨39.13%,生猪养殖扭亏为盈。


  会议现场

  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再次呈现出不俗表现,尤其是工业经济保持快速增长。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居全国第6位,同比前移11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高于全国2.1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5位。


  会议现场

  重大项目的开工,将为我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强大助力。截止3月25日,我省18地市工开工重大项目2457个,总投资989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7.2亿元,增长16.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9个百分点,居全国第3位,同比前移7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30亿元,民生支出1252.4亿元,增长40.6%。就业是民生之本,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5.21万人,增长24.1%;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56万人,同比增长32.6%。截止3月7日,有1077万农民劳动力外出务工,与春节前从省外和省内市外返乡人员1090万人基本持平。

  服务业方面,相关指标增长明显快于工业。全省服务业投资增长10.5%,高于工业投资5.6个百分点。新动能培育方面,现代物流、金融、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今年我省新设立企业中现代服务业企业占比超过80%。

  作为河南对外开放的窗口之一,郑州机场表现不俗。郑州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479.19万人,增长9.01%,客货运规模继续保持中部机场“双第一”地位。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2700亿元,网络零售额567亿元,增长43.9%。“中欧班列+跨境电商专线”正式开行,共开行131班、货值4.61亿美元,分别增长92.64%、6.9%。

  尹中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经过大家共同努力,一季度全国经济运行保持了平稳发展的基本态势,三次产业平稳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三大攻坚战深入开展,财政金融稳健运行,同时面临经济长期性因素、结构性因素等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形势。“一年之计在于春”,新的一年经济工作能否开好局,对整年经济工作非常重要。2019年,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两个百年目标中首个百年目标冲刺的关键之年,扎实做好2019年经济工作,对全国经济工作大局十分关键、十分重要。要以一季度经济情况分析为契机,扎实做好经济领域重点工作,加强调查研究,为推动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建言献策,为党中央经济决策部署提供科学依据参考。


  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李建庄、常委会副秘书长李学义参加会议


  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贾志鹏,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副主任郭巍、副巡视员霍振参加会议

  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李建庄、贾志鹏,常委会副秘书长李学义,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副主任郭巍、副巡视员霍振等参加会议。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