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清明时节网友热议英烈保护法

时间:2019-04-03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清明时节,悼念英雄、寄托哀思是中国人民的良好传统。3月31日,30名救火英雄在扑救四川凉山森林大火时遭遇爆燃不幸牺牲,他们的英雄事迹打动了无数国人,烈士申评工作也正在进行。然而与此同时,诋毁、贬损英烈事件时有发生,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愤慨谴责。

  如何让英雄不会流血又流泪,如何让英雄得到应有的尊重和保障?以法治权威捍卫英烈荣光显得极为重要。去年4月底,《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经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今年5月1日将迎来实施一周年纪念日。该法的实施,为全社会崇尚英烈、保护英烈、传承英烈精神提供了强大的法治保障。

  一部英烈保护法 公理正义得伸张

  2018年4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了英雄烈士保护法。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希望,民族有未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时出台法律,对弘扬传承英烈精神、惩治亵渎英烈行为、确立英烈保护公益诉讼制度等作出明确规定,构建起保护英烈的全方位体系。

  去年4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全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并于当年5月1日起施行。该法明确规定,“国家保护英雄烈士,对英雄烈士予以褒扬、纪念,维护英雄烈士尊严和合法权益”。该法的出台,对于提高国民崇敬英烈、捍卫英烈名誉的意识,维护中华民族强大的生命力、凝聚力与创造力至关重要。

  2018年9月30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去年9月30日是该法实施后的首个烈士纪念日,当天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以此致敬英烈、缅怀英烈,这是以国家之名尊崇英烈的体现。今年全国人代会,栗战书委员长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时指出,“一部英烈保护法,公理正义得伸张”。

  弘扬崇尚英雄氛围 惩治亵渎英雄行为

  王继才生前在开山岛举行向国旗敬礼仪式

  李芳老师生前照片

  3月29日,郑州烈士陵园,一位戴着红领巾的小女孩俯身跪在烈士墓碑前,用一把小刷子细心地扫去墓碑上的尘土,用衣袖把烈士的照片擦拭得干干净净。


  4月1日晚,凉山救火英雄遗体运抵西昌,群众自发送别。


  当地时间4月3日上午10时,中韩双方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举行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

  英雄者,国之干,族之魂。英雄烈士保护法出台后,全面加强对英雄烈士的保护,崇尚英雄、捍卫英雄逐步成为全社会共识,保护英烈社会氛围浓厚。“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去年守岛卫国32年的哨所所长王继才同志因病去世,被评定为烈士,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大力倡导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去年6月,信阳乡村女教师李芳为保护学生献出了宝贵的生命,4000余人自发赶赴现场参加追悼会,近日被河南省人民政府评定为烈士;近日,在凉山大火中牺牲的30名救火人员烈士申评流程已经启动,有市民走上街头迎接英雄遗体,泣喊“英雄一路走好”;4月3日上午,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由我空军专机护送回到祖国和人民怀抱,2014年至2018年间,共有589位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针对侵害英雄烈士权益、亵渎英雄烈士形象等违法行为,各地也按照英雄烈士保护法进行了依法惩处。4月1日网民“龙卷风等你”发布侮辱凉山救火英雄言论,4月2日即被公安机关刑拘;去年5月,江苏淮安一男子网上污蔑消防烈士,被依法提起侵犯英烈名誉权的民事公益诉讼;一自媒体账号发布包含戏谑、调侃、侮辱革命先烈的短视频,被下架封禁,之后该账号联合创始人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公开道歉。

  无论时空如何变迁,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始终都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前行道路上的明灯。英雄烈士保护法既明确了法律红线,更彰显了鲜明态度:对于英雄的事迹、精神要大力学习弘扬;对于亵渎英雄烈士、挑战民族底线的败类言行,绝不容许其逍遥法外。

  网友声音: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郑州二十三中学生: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是最可爱的人。

  网友“田建琪”: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礼赞英雄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

  网友“大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网友“大伟”:身披橙色黄金甲,危难路上逆行痕。

  网友“行者致远”:泪眼模糊了您的身影,您的形象似峻岭青松,挺拔在我心中,在亿万人民的心中!

  网友“西西”:立法保护英烈,是对英烈的尊重,是弘扬传承英烈精神的助推器。

  专家观点:

  保护英烈名誉就是保护民族尊严

  北京大成(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雷军在接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采访时说,英雄烈士保护法的出台,为保护英雄、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对亵渎英雄、污损英雄、颠覆历史行为进行了强制性禁止。英烈代表着国家形象和民族脊梁,保护英烈名誉,就是保护国家民族的尊严和精神命脉。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一些网民肆意发布诋毁、贬损英烈言论,也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建议以中小学生教育为重点,将英烈事迹和精神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引导青少年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激发全社会公民的爱国情怀。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