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破解普通高中办学瓶颈 年底普高告别“超大班额”

时间:2019-04-02  来源:河南日报

  按照标准教学班数的四分之一配置选课走班所需教室、2021年前逐步增加10%以上的公办普通教师、支持民办普通高中发展……4月1日,记者获悉,《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切实解决大班额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发布,明确加快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切实解决大班额问题,到今年年底,全省全面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破难题:大班额比例仍占六成多

  教室最后一排座椅紧贴着后墙,有的过道窄得侧身才能通过,这种情景,在我省高中并不少见。大班额,影响着学生身心健康和学校教学质量,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

  来自省教育厅的数据显示,虽然我省连续多年的大班额上升趋势在2016年得到初步遏制,但目前仍有六成以上教学班里有56名以上的学生,也就是常说的“大班额”,这其中又有近一半超过学生数66人。除了“普遍弱”,部分省辖市、省直管县(市)问题突出,有的地方大班额比例甚至超过85%。

  教室缺、教师缺、经费缺的现实,牵制着高中大班额“消肿”。仅从教师这项来看,目前全省公办普通高中教职工缺额5197人,部分学科教师出现结构性缺编。

  强保障:软硬件提升为普通高中“消肿”

  省教育厅基教二处处长刘林亚介绍,针对薄弱环节,我省于2017年启动了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截至2018年12月底,攻坚计划共完成投资68.4亿元,改扩建校舍竣工面积276万平方米。

  此次公布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19年年底,全省全面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持续下降;到2020年年底,全省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0%以内;到2021年年底,全面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配齐所有选课走班教室。

  为顺利实现大班额“消肿”目标,我省从多方面同时发力。各地将在今年6月底前建立消除大班额的年度工作台账,加快新建、改扩建一批普通高中,增加学位供给。今年6月底前,各地将按照标准完成现有教职工配备,在此基础上,2021年前再逐步增加10%以上的公办普通高中教师,满足走班教学的基本需求。为保障经费,省财政已将省级普通高中改造奖补资金由去年的1.2亿元增加到今年的3.7亿元。

  相关新闻

  今年计划对1200名普高教师开展培训

  本报讯(记者周晓荷)4月1日,省教育厅发布2019年高中教师全员培训引导发展计划相关工作方案。今年,我省计划对1200名普通高中教师开展100学时/人的岗位培训。

  此次培训将面向普通高中校级以上骨干教师开展,涵盖物理、化学、生物、历史、体育、音乐、美术等学科,采取集中培训(7天)与网络研修(50学时)相结合、校本研修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提升教育教学、教学科研能力。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加强对辖区内高中教师全员培训工作的统筹管理,落实五年一周期不少于360学时的基础教育教师全员培训制度,全面提升高中教师整体素质和水平。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