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讨论改革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

时间:2019-03-2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月20日,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讨论研究改革完善全省应急管理体系有关问题等。

    会议指出,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六到团组,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总书记亲临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河南人民的亲切关怀与深情嘱托。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立足河南又着眼全局,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贯穿起来学习好、融会起来把握好、结合起来贯彻好。会议强调,要把学习总书记在河南团的重要讲话,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学习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全面深入理解领会精神实质,奋力谱写新时代河南工作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会议指出,应急管理体系的改革完善是一项重大改革任务。无论从突发事件发生态势、防减救灾复杂程度还是从应急体系发展现状看,都要高度重视这项改革工作,抓住此次国家应急管理体制重塑机遇,着力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体系,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要着眼标准、组织、责任、预案、服务五个方面,完善应急管理体系;要在基础、救援、协同、保障上下更大功夫,提高应急管理能力;要处理好统与分、防与救、破与立、上与下的关系,强化应急管理队伍;要推进预警、会商、协调、联动等一系列制度建设,健全应急管理制度。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就落实中办通知精神,进一步压缩会议、精简文件、改进督查、减少陪同、简化接待提出要求。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副省长徐光、何金平、霍金花,秘书长朱焕然出席会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