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南经济蓝皮书》出炉,数据显示我省经济发展“量质”齐升

时间:2019-03-2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月19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19年《河南经济蓝皮书》出版暨河南经济形势分析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我省宏观经济预计仍将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继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包容性、可持续性显著增强,全省经济在量的稳定增长中实现质的大幅提升,为转向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省统计局副局长赵德友说。

    2019年《河南经济蓝皮书》显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来自于五个方面:供需结构更加匹配;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生产效率不断提升,节能降耗取得积极进展;收入分配制度不断完善,效率与公平兼顾;经济循环渠道更加通畅。

    赵德友分析认为,近年来我省供给规模稳定扩大,发展的稳定性显著增强,GDP增速年度之间回落的幅度总体呈收窄态势,由2008年的2.6个百分点逐渐缩小到2018年的0.2个百分点。

    同时,供给结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领跑”全省经济增长;供给体系质量得到提升;消费水平逐步升级等共同发力,使全省供需结构更加匹配。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消费水平升级方面,全省消费品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2015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2017年达59.8%,比2012年提高10.7个百分点,经济增长由投资拉动向投资、消费和出口协同拉动转变。2015年至2018年,全省网上零售额年均增长41.5%,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0个百分点。共享经济广泛渗透,跨境电商、智能家庭、在线医疗等新服务和消费模式逐步深入发展。

    生产效率不断提升体现在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和人力资本不断积累、节能降耗成效显著。2019年《河南经济蓝皮书》显示,2017年,全省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是2012年的1.87倍,占GDP比重1.31%,比2012年提高0.26个百分点;随着企业家和知识型技能型劳动者数量和素质不断提升,全省劳动生产率较快提高,2017年全员劳动生产率66037元/人·年,是2012年的1.39倍,人力资本不断积累;由于企业持续加大产品节能改造和技术装备升级力度,降低主要耗能产品单位能耗,全省能源利用效率整体提升,2017年全省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7.9%。

    经济的循环由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等主要环节组成。畅通经济循环,有利于生产要素和商品的自由流动,有利于产品质量提升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近年来我省经济循环渠道更加通畅,主要体现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更加有效和房地产市场发展更加稳定。

    数据显示,2018年年末,我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和贷款余额,分别是2012年年末的2.0倍、2.4倍;社会融资规模增量7793.6亿元,稳居中部地区首位,占全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4.0%。同时,住建部门监测结果显示,全省商品住宅去化周期总体保持稳定。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