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孙运锋:建议将黄河生态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编制黄河生态带建设规划

时间:2019-03-0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将黄河生态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无论从理论机遇、导向机遇、政策机遇、各方关注机遇等各方面都已经到了最合适的时机——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常务副主委、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会议上带来自己的建议。

为何会带来这样一个建议?孙运锋做出了解答。

孙运锋说,黄河是世界上一条最难治理的河流。同时,黄河流域又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廊道,是国家能源资源富集区、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国家及世界级生态保护区。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治黄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确保了黄河岁岁安澜,但当前治黄工作仍面临着一些突出瓶颈和问题。

孙运锋将这些问题归结为水资源供需矛盾日趋尖锐、水土流失严重、生态保护与修复任务繁重等几方面。

在水资源供需矛盾日趋尖锐方面,孙运锋说,黄河多年平均径流量535亿立方米,仅为长江的1/17(长江为9100亿 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473立方米,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4(国际公认的极度缺水地区标准为500立方米/人)。近年来,每年引黄水量达400亿 立方米左右,达到来水量的75%左右,远大于国际公认的开发利用警戒线40%的标准,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河流,现状用水远超黄河水资源承载能力。

问题中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生态保护与修复任务繁重。

孙运锋说,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结果显示:黄河流域排污口达5300个,纳污量达45亿吨,干流137个监测断面IV级以上占40.1%,个别断面污染比较严重。黄河大部分河道处于干旱半干旱地区,流经的西北、华北是两个严重缺水地区,是我国生态脆弱区面积最大、脆弱生态类型最多的区域。特别是,上游河源区地势高寒、降水较少,中游黄土高原面积达30多万平方公里,且土质疏松、植被稀少、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同时,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资源开发增多,防治人为水土流失任务艰巨。

综上所述,黄河的主要矛盾已经从对“除水害、兴水利”的需求,转化为在防洪安全基础上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和谐友好”的需求。

孙运锋还列举了加快黄河生态带建设迎来难得的四大机遇——

理论机遇

必须坚持“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系统治理的原则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新发展理念和新时代治水方针为黄河生态带建设提供了理论基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突出强调“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新发展理念强调“协调”“绿色”发展,新时代治水方针强调“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要求。这些理论为黄河生态带建设提供了依据、指明了方向,要求我们治理黄河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方向,必须坚持“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规划的方法,必须坚持“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系统治理的原则。

导向机遇

流域协同保护发展的导向,给黄河生态带建设带来了战略机遇

长江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珠江—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等流域协同保护发展战略,相继上升为国家战略。鉴于此,构建东中西部、上中下游协同保护发展的黄河生态带,符合流域协共同保护发展的战略导向。

政策机遇

地方专项债券2.15万亿元,为重点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以及“稳增长”“稳投资”的战略举措,为黄河生态带建设带来难得的投资机遇。国办发〔2018〕101号文件把水利投资列为重点领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拟安排的地方专项债券2.15万亿元,为重点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再开工建设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持续抓好国土绿化、防沙治沙、水土流失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据了解,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编制水安全发展战略规划。这些决策部署都为黄河生态带建设带来难得的机遇。

各方关注机遇

九省区政协和九三学社中央已开始调研这个课题

目前,沿黄各省区争相布局大型项目,据不完全统计,在黄河流域布局的大型项目达18个,大多属于水资源配置和生态修复工程,对黄河生态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九省区政协和九三学社中央已开始调研这个课题。这表明:黄河生态带建设已引起各方关注,将逐步成为大家共识。

孙运锋也带来了关于将黄河生态带建设的具体建议:

建议国家发改、环保、水利等有关部门牵头,编制黄河生态带建设规划

规划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原则,以“大堤不决口、河道不断流、污染不超标、河道不抬高”为目标,统筹区域布局、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同时与环渤海经济区、中原经济区、西安—天水经济区等区域发展战略规划相衔接,构建水沙调控体系、防洪减淤体系、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水资源水生态保护体系、水资源合理利用和高效配置体系、流域综合管理体系,形成“六大体系”统筹兼顾、相辅相成的规划格局。

建议尽快开工建设黄河干流骨干工程

一是尽快开工建设古贤水利枢纽等干流骨干工程,补上防洪减淤短板,完善水沙调控体系,解决工程型缺水问题;二是尽快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立项,解决黄河资源型缺水问题。

建议尽快制定完善黄河相关法规体系

在《黄河水量调度条例》的基础上,制定《黄河生态保护法》,以强有力的法治体系,保障黄河进一步成为安澜之河、健康之河、惠民之河、美丽之河。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