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中立:建议从教育经费中拿出一定份额用于乡村教师周转房建设,进一步稳定乡村教师队伍

时间:2019-03-0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郑州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王中立(中)发言中。(记者 高利国/摄)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体现了对十九大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体现了中央优先发展教育的总要求。”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王中立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举行的代表团全体会议时说,“一组组精准数据、一项项务实举措,直击人民群众关切和事业发展需求,特别是关于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和部署,让我感受深刻。”

在发言中,王中立提到,过去的一年,河南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实事惠及千万师生,让每一个教育人都能充分地感受到教育政策的温暖。2018年,河南省全年财政民生支出高达7126亿元,积极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442所,新增城镇义务教育学位78.94万个,新建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学校903所,完成7146所贫困地区薄弱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改善任务。

郑州市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实现了三大标志性突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成功晋级“万亿俱乐部”,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常住人口突破千万人,正式跨入特大城市行列。

“两会”前夕,郑州市已率先出台《郑州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较好地解决了配套幼儿园建设中的“土地划拨”和“资产移交”问题。

王中立认为,随着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不断深入,当前及今后一个较长时期,郑州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将更加强烈。同时,随着城市面积的扩大,稳定乡村教师队伍就显得尤为重要。郑州市教育局主办的“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中,中小学生们关注的话题里就有很多是高等教育问题。有学生提到郑州市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严重不足,并且建议通过给地、给房、给政策,吸引国际优质院校和国家985、211院校在河南建立分校,表达他们对优质大学的期盼。

王中立建议,中央支持郑州加快发展高等教育,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支持国内外一流大学与驻郑高校积极开展项目合作,支持驻郑高校申报建设重大项目。

其次,王中立还建议,从中央财政支付的一万亿教育经费中,拿出一定份额专项用于乡村教师周转房建设,进一步稳定乡村教师队伍。

王中立认为,农村教育是中国教育的“神经末梢”,我国是农业大国,农村教育是中国教育的重要阵地,城镇化越是加快,农村教育越要加强。要进一步吸引优秀人才到农村学校任教,逐步形成“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把农村教育办成“在农村”“富农村”“为农民”的教育,实现农村教育全面振兴。“乡镇”是人们从农村到县城的中转点,也具有相对完善的生活服务设施,让农村教师住在乡镇,是解决农村教师稳定性的一个思路。

王中立建议乡镇供地、县级建设,把周转房建在乡镇上;配备必要的生活设施,包括电脑,实现网络宽带连通;最好是由单独的物业管理或是专人管理楼院,以解决老师的后顾之忧;中央建立城乡义务教育发展专项基金,基金必须用于乡村教育或边远艰苦的农村地区,要统筹解决教师待遇、办学条件、教学设备更新等,支持互联网+教育,让农村学生共享名师教学资源;省市财政配套资金予以奖补。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