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宛康:希望国家把呼南高铁豫西通道纳入国家规划

时间:2019-03-0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上午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工作报告,感觉心里很踏实,很振奋。”3月5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宛康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了党的政治领导,发展的方向,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新发展理念,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十九大精神,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宛康发言

 

刘宛康说,政府工作报告务本求实,总结2018年的工作实事求是,安排2019年的工作条理清楚,用平实的语句回应群众、企业、社会最关注的问题。给人的感觉真诚、实在、具体,对此,代表们多次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这个看法,表明这个报告符合中央的精神,符合我国的国情,符合人民的期盼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8年我们国家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实现了高基数上的总体平稳和稳中有进,我们经济总量突破了90万亿,这个成绩令全国人民振奋、骄傲和自豪,更加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刘宛康认为,正如报告中所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下一步要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要思想坚定、行动自觉,以加倍的努力和干劲干出成效,才无愧于新时代出彩河南人。”

作为洛阳市市长,刘宛康也在发言中晒出了洛阳去年的成绩单:2018年洛阳的GDP达到4640.8亿元,增速是7.9%,其中规模以上的工业增长是8.1%,工业企业利润增长3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洛阳的第三产业,总的规模超过全市经济总量的50%,三次产业的结构得到优化,质量效益得到提升,新的发展理念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洛阳得到认真贯彻落实,并形成生动的实践。

同时,刘宛康也坦承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洛阳面临的压力。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我听了以后感到压力很大,这方面正是洛阳发展结构上的短板,洛阳的城乡二元结构明显,发展不平衡的矛盾突出。”

刘宛康拿2018年年初的数据说,洛阳的城镇化率只有57%,不及全国的平均数;洛阳还有6个贫困县需要脱贫摘帽,2019年还有2个县需要脱贫摘帽,有6万群众需要脱贫,任务很艰巨,压力很大。回去后,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大力实施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下大功夫补上这块短板,确保农业农村不掉队,二产三产奋争先。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要增长6%到6.5%,我们省的预期是7%到7.5%,洛阳市根据自身发展的形势需要,定的目标是8%到8.5%。一季度洛阳的经济增长情况可以达到8.3%左右。”

发言结尾,刘宛康还提到了自己此次参会带来的两条建议:一是希望国家把呼南高铁豫西通道纳入国家规划之中,并尽快启动实施,把河南西部地区最大的交通短板补上;二是建议国家规划以洛阳石化为中心,依托中部地区的大市场,规划国家洛阳高端石化产业园,把一百万吨的乙烯项目纳入国家石化的发展规划和中石化集团的盘子,推动千亿级的高端石化产业园建设,这也算是洛阳的梦。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