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姜明:报告给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 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新时代

时间:2019-03-0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6次提到‘民营企业’,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5次提到‘营商环境’,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多找市场、少找市长,实实在在地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六个方面政策举措逐一落在实处。”3月5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常委、民建中央财政金融委员会副主任、天明国际投资集团董事长姜明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民营企业家不仅吃了定心丸、打了强心剂,而且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姜明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实事求是;安排今年工作,务实扎实。作为新时代的一名代表,今年是我第17次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6次提到“民营企业”,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5次提到“营商环境”,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多找市场、少找市长。实实在在地把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1月1日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提出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六个方面政策举措逐一落在实处。例如,保护产权必须坚定不移。制造业增值税由16%降到13%;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20%)可降至16%,这让我们民营企业家久旱逢甘霖,不仅吃了定心丸、打了强心剂,而且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审议总理报告真正地感受到了总书记指出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2018年8月31日,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2018年12月5日,省高院、省检察院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30条意见》,为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018年12月21日,省纪委、省监察委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 积极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意见》21条措施,含金量高,让河南民营企业家倍感振奋。昨天自助早餐,省纪委任正晓书记对我说:总书记这么关心重视民营企业,中原更加出彩要靠民营企业,河南省纪委监察委旗帜鲜明支持河南民营企业发展。

  2018年11月6日,王国生书记在郑州调研民营企业时指出:广大民营企业家要保持定力、增强信心,做强做优,汇聚中原更加出彩的强大合力。

  2019年1月16日,陈润儿省长在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

  河南这一系列政策的组合拳,为河南民营企业发展营造了空前的良好环境,激发了河南民营企业家争做出彩河南人、争做出彩河南企业!

  2018年12月12日天明集团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支持的双12双创日暨第四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在郑州举办,来自全国1800名创客精英莅临出席,被誉为“南有杭州双11电商日 北有郑州双12双创日”“中国创投界的奥斯卡”!让更多的人了解老家河南!以实际行动落实总理在报告中所说的“打造中国双创升级版”。

  “听了报告让我更加坚信,2019年营商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姜明说,天明集团信心满满,拟在郑州航空港打造中国郑州国际创客城、创客博物馆;拟在开封自贸区投资建设中医谷,以“昔日开封八朝古都,明日世界中医之都”的战略目标,首先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出彩是实干出来的,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以匠人匠心、水滴石穿的精神,争先进位谋出彩,争做出彩河南人,争做出彩河南民营企业。

  姜明建议,报告中所提到的减税降费、平等保护要早日落实。同时,由国务院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国各省市区营商环境进行评估并向社会公布。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