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土代表”,走上人民大会堂首场“代表通道”!

时间:2019-03-0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今天上午8时许,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前,党永富在代表通道上

  今天上午九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准时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开幕前,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举行了首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来自河南的"土代表"党永富走上代表通道,讲述他以一名农民身份研究土壤污染防治的故事。

  党永富为啥能走上"代表通道",接受来自全国乃是世界各地媒体的提问?他的背后,有啥奋斗经历和出彩故事?大河报记者提前专访。

  【探访】到北京开会,他带来3个"土瓶子"

  代表通道上,党永富讲了刘大成的故事。

  去年5月,刘大成在内蒙古流转了2000多亩地种高粱,不料,这块地被严重污染,种出来的高粱大片枯死。得知这个事情,党永富立即带着自己的技术和科研团队去为土地"治病",帮他挽回400多万损失。

  4日,大河报记者在党永富的房间,见到了3个实验瓶,里面分别放着三种泥土,分别是没用过化肥的"原生态"土壤,用过化肥土地板结的板结土,还有一种,是经党永富"诊疗"后的"新时代希望之土""土地跟人一样,是会自由呼吸的。"党永富笑着说。

  一双千层底布鞋放在屋角,行李箱上也粘着泥土,"土代表",妥妥的。但党永富的"土"字,远有更多的深意。

  【背后】饿过肚子,对粮食有一种独特的感情

  党永富1966年生在周口商水县的农村,饥饿是童年留给他最深刻的记忆之一。小时候,不少人家都吃树叶,桑树叶、构树叶、杨树叶、柳树叶……都是童年印象里的美味。饿着肚子长大的党永富,对粮食有一种独特的感情。

  上世纪80年代,第一次接触到除草剂的党永富,觉得很神奇,但同时他也多了个"心眼":除草剂能把草除掉,是不是也对庄稼有影响?

  年轻的他在自家自留地里做起了实验,当起了"土专家"。通过实验发现,除草剂的确会造成减产,而更大的隐患在于,除草剂的土地残留,会造成次生灾害。

  从传统农业到化学农业,中国用了很短的时间,目前一亩地能打1000斤以上的粮食,吃的问题再也不成问题。然而,吃饱了肚子却"伤害"了土地。

  "传统农业虽然产量低,但是形成的是一个完整的自然生态链。"党永富介绍,牲口的粪便沤肥浇到地里,肥了土壤,壮了庄稼,地里的草和秸秆再用来喂牲口,就是一个完整的生态链。现代农药和化肥的大量使用,打破了这个生态链。

  在党永富的试验田里,记者看到了两份完全不一样的土壤长出的植物。过量使用化肥的土壤,板结就像"千层饼",植物根只能横向长,扎不深。而健康的土像海绵,根直着往下长,根须更加旺盛。"过去小麦根须能达到2米,现在只扎在地表10-30公分。"

  【钻研】一位农民科学家的钻劲儿,一头牛开始的科研

  发现了除草剂对土地不好,党永富决定靠着土地做研究,解决这个问题。

  研究农药、化肥污染这些技术,都是烧钱的。党永富本是个农民,没很多经济来源。为了搞研究,他把家里唯一一头牛卖了,卖了700块,买了一套《中国药物结构大全》。

  研究的过程,他遭遇过挫折,经历过泪水,却更加坚定了继续走下去的信念。党永富心中有个声音在呐喊:人不成功是因为痛苦不够,所有面临的这些,都将化成继续搞研究的动力。

  很多人开始叫他"土专家"。

  如今,他的团队已达到20余人,研究的新艺术可以帮助板结的、无营养的土地恢复"活力",2005年至今救活了2000多亩"癌症田"。

  "总书记说,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党永富觉得自己干的事儿,有意义!

  【履职】一年跑了30多个地方,4万多公里

  去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他,带着6个与土壤污染防治的建议来到北京,其中他提出关于土壤节肥节药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今年,他的文件包及心坎上带着七八件建议"赴京",也都是与土有关。其中包括呼吁国家尽快将耕地质量保护法纳入立法规划、建立中国耕地质量日等。

  为了调研,他一年跑了30多个地方,4万多公里。有位媒体朋友把他2018年的足迹画了出来,几乎遍布祖国大江南北。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