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绣:应将洛阳大遗址保护展示纳入国家大运河文化建设

时间:2019-03-0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如何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管理?文物遗产丰富的洛阳又该如何实现文化遗产与城市融合发展?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王绣告诉大河网记者,此次参会带来的建议就与此有关,包括将洛阳等遗址分布集中片区划设为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制定新的发展政策等内容。

 

王绣向大河网记者介绍了文物遗产保护的背景,“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对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国民道德素养,增强民族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王绣说,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作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大遗址保护利用工作经过十年发展,已基本形成了以“六片(六大片区)、四线(四条线性遗产)、一圈(陆疆和海疆)”为核心,以150处大遗址为支撑的格局。

其中,以洛阳为代表的六大大遗址保护片区,在创新保护展示方式、探索保护利用体制、积极融入城市建设等方面不断探索,在大遗址保护与民生改善、旅游发展、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升方面做出了很多有益的尝试,一些大遗址保护项目已成为新的城市名片。

然而大遗址保护工作也面临着巨大挑战。

王绣介绍说,一方面,遗址保护与城乡建设矛盾突出。很多大遗址位于城市建成区或城乡接合部,保护用地、征迁安置、信访稳定等问题长期存在。大规模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对大遗址的威胁不断加剧,点多、面广、线长的遗址保护也给管理工作和基础工作带来极大挑战。另一方面,考古、规划、科技保护等基础工作薄弱;资金投入与实际需求的矛盾仍然突出,限制了大遗址保护综合效应的发挥。

“洛阳片区大遗址保护同全国其他地区类似,既面临加速发展的机遇期,也面临诸多问题挑战。”王绣说。

基于此,王绣建议将洛阳等遗址分布的集中片区,划设为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制定新的发展政策,帮助地方探索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融合发展的路子。

同时,要研究出台国家文物补偿制度。王绣说,包括洛阳在内的各个大遗址片区,作为全国重要的文物密集分布区域,保护和发展的任务异常艰巨。希望国家尽快研究制定文物保护补偿政策,在推进大遗址保护展示项目过程中,从土地置换、容积率补偿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

王绣的建议还包括提供大遗址保护展示具体项目支撑,将洛阳大遗址保护展示、隋唐大运河遗址博物馆建设及古运河历史景观环境修复等项目,纳入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规划、意见和政策性文件中。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