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史秉锐:用发展的办法破解贫困难题

时间:2019-03-0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月25日,记者见到全国人大代表、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时,他正在组织大家研究今年如何推进产业扶贫工作。“我今年准备带到北京的建议是,持续推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破解农村贫困难题。”他告诉记者。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里为数不多的省级扶贫办主任,史秉锐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自己本职工作的“主战场”和代表履职的“根据地”,每年赴基层调研几十次。我省贫困县区数量多,分布范围广,每次调研动辄要跑几百公里,他却乐此不疲。

“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如何,取决于基层一线对扶贫政策、工作和责任的落实。只有经常深入基层,才能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也只有常到基层去,才能把人民赋予的人大代表职责履行好。”他说。

2018年,我省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成效卓著:33个贫困县有望如期脱贫摘帽,121.7万群众摆脱贫困,2502个贫困村实现退出,全省贫困发生率降至1.21%。史秉锐认为,取得这些成就的最主要经验,就是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并因地制宜探索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如金融扶贫的“卢氏模式”、宅基地复垦券“河南模式”、社会扶贫的“爱心超市”做法等。

2019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我省还要完成14个国定贫困县的摘帽任务,实现所有贫困县退出。史秉锐表示,今年的任务依然繁重,难度依然很大,重点是以高质量脱贫为前提,着重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中的重点问题,加大力度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防止出现返贫。特别是对刚刚脱贫的群众和收入略高于贫困线的群体,要重点关注、持续帮扶,着力提高他们的“造血能力”。

农村的贫困问题,说到底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史秉锐认为,只有用发展的办法,才能从根本上破解贫困难题。“针对一家一户,我们要下‘绣花功夫’,帮其脱贫;但要让所有贫困群众都能持续发展、奔向小康,还是要着力发展县域、区域经济,从就业、公共服务等多方面给他们以坚强保障。”他说,“兰考县脱贫以后,以‘三起来’为引领,城乡协调发展,产业不断升级,正在从‘摘帽县’奔向‘小康县’,就是很好的例证。”

记者手记

把履职的足迹印满中原大地

在全国人大代表、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的办公室里,常年备着一只行李箱。他向记者解释,这是为了出差方便。实际上,近两年史秉锐一直处于“时刻准备着”的状态,一有任务,随时出发。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我省建档立卡的贫困县有53个,有脱贫攻坚任务而且贫困人数超1000人的县(市、区)有129个。作为省扶贫办的主要负责人,史秉锐走遍了中原大地的贫困地区。在他看来,投身脱贫攻坚战、助力中原父老迈向小康社会,本身就是人大代表忠实履职的一种体现。“我将不负使命、不懈努力,为人民群众代言,为中原更加出彩做出贡献。”他说。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