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贯彻落实座谈会就全省志愿服务工作作出部署

时间:2019-02-2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座谈会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为推动《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的贯彻落实,促进我省志愿服务事业更好发展,2月27日,在条例实施前夕,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会同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等相关单位在郑州联合召开贯彻落实条例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丁巍,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吕宏跃及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李经超主持。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丁巍讲话


  丁巍在讲话中强调,《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是我省第一部关于志愿服务的专门性法规,填补了我省志愿服务立法的空白,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将志愿者事业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结合起来。出台条例,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的实际行动,是我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条例明确了各部门的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分工协作,合力推进;鼓励支持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对符合登记条件的可依法登记;明确了志愿服务经费来源,可通过申请政府支持、社会捐赠、志愿服务基金收益等获得经费支持;规定了志愿服务的激励措施,可将志愿服务纳入公考考察内容等。
  丁巍强调,要切实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采取多种形式,综合运用新闻载体进行广泛宣传;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全面领会条例的内涵和精神实质;要建立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机制,切实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经验推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高度重视条例的贯彻实施,认真履行好监督职责,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代表视察等监督形式,推动条例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对全省志愿服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曾德亚在对全省志愿服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营造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的氛围。要弘扬志愿精神,增强志愿服务工作责任感使命感;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创新社会治理途径,让志愿服务在中原大地蔚然成风;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加强志愿服务中心和站点、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建设,提高志愿者队伍素质和服务能力,大力扶持志愿服务组织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李经超主持会议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会上各相关单位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条例的学习贯彻情况进行发言。


与会代表发言


与会代表发言


  据了解,《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已于2018年11月29日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19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目前,全省建成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12362个,注册志愿者人数1200万余人、注册志愿服务团队4.9万多个,建设县域志愿服务中心75个,志愿服务总时长达1亿多小时,志愿者数量居全国第一。据会议介绍,省文明办将推动各市县区志愿服务协会逐步成立,为推进志愿服务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同时,今年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河南省志愿服务褒奖激励办法》,进一步规范表彰嘉许、激励回馈、星级认定和权益保障,彰显“好人好报”价值导向。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