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到省生态环境厅调研

时间:2019-02-2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履职工作、服务推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月15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到省生态环境厅调研工作。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环资工委主任朱长青,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高欣,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副主任邵良,副巡视员冯建勋等陪同调研。


张维宁(左一)在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攻坚办调研


张维宁(右一)在河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攻坚办调研


张维宁(右前)在省环境监测中心调研


张维宁(右四)在省生态环境厅调研


        张维宁一行先后来到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控中心、环境监测中心,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办公室、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攻坚办公室、河南省土壤防治攻坚办公室等处,详细了解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情况,察看实时监控数据,向PM2.5防治专家组询问大气污染防治趋势,叮嘱要科学分析研判形势,及时掌握群众对环境改善的切实感受,为做好污染防治提供科学决策参考。


座谈会现场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张维宁副主任就调研情况和下一步省人大常委会如何做好生态环境重点工作的推进作了讲话。


张维宁讲话


        张维宁指出,省生态环境厅2018年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所作出的成效,认真行权履职,无论是工作方法,还是技术手段,科学分析研判,各项工作特色明显、亮点纷呈,为我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总结出了许多新做法和新经验。
        张维宁强调,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栗战书委员长带队到我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和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对我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为认真贯彻落实执法检查组反馈意见,我们及时研究确定了33项整改工作,逐项推动落实。从更好发挥人大作用,服务推动全省环保工作的角度,他对省人大环资委和环保厅2019年的工作提出了一些要求和建议。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二是要继续抓好33项工作的推进落实,将其作为推动工作的抓手和契机,强力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力助推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加快推进环保立法工作。积极适应环保立法工作需要,加快环保立法工作推动步伐,对列入年度立法任务的,要加快推进。积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条例》、《饮用水安全保护条例》、《农村垃圾处理条例》等立法调研。四是要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对加强水污染防治法和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并同中原环保世纪行活动相结合,推动法律法规正确有效实施;要积极创新监督工作方式方法,找准监督工作的着力点,以点带面,有效推动监督工作;增强斗争精神,针对问题突出、工作不力的个别部门开展询问,擎起询问利剑,增强监督质效。五是加强正面典型引领,对一些区域重点破坏生态环境的案例,予以曝光。通过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知识,提高公众环境意识和行动自觉,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


朱长青讲话


        朱长青就2019年环资工委针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立法、调研、执法监督的工作安排向生态环境厅通报。他说,今年将继续发挥立法引领推动作用,修订《水污染防治条例》和对《土污染防治条例》立法项目进行调研;督促所有设区的市全面完成大气污染防治立法相关工作;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加强监督,在提高监督实效上下功夫;对水污染防治法及我省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进一步推动法律法规正确有效实施;开展中原环保世纪行活动,坚持法律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相统一,强化环保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推动突出环境问题的解决,增强全社会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王仲田讲话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介绍了过去2018年省生态环境厅工作情况和2019年工作开展具体部署。他说,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紧紧围绕一个目标,聚焦三大战役,抓好十件实事,用好六个机制,打造一支铁军,咬定目标任务不放松,严格环保标准不放松,狠抓督察整改不放松,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改善环境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良生态环境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省生态环境厅就如何加强人大立法工作、增强人大监督实效、发挥人大作用提出意见、建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