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累计输水200亿立方米

时间:2019-02-1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南水北调向河南分水67亿立方米。据介绍,河南受水区37个市县目前已全部通水,近1/5河南人喝上了丹江水,郑州中心城区自来水八成以上为南水。

     2月15日,记者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获悉,截至当天,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累计输水量达到200亿立方米。

    “200亿立方米的水有多少?”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冯朝山兴奋地说,“相当于1400个西湖!”

    “1400个西湖的水,从2014年12月开始,从丹江口水库源源不断地向北输送,沿线百姓在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等方面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大幅提升。”冯朝山说,“咱们就来算算这笔幸福账。”

    南水北调向河南分水67亿立方米。“2015年之前我们一般不敢穿白衬衣,因为水龙头一星期只放一次水,再加上水质差,白衬衣一洗就发黄。”平顶山市石龙区国源水务公司总经理高广伟说,2015年5月,南来之水经配套工程进入石龙区自来水管网,在河南省第一个实现了供水全覆盖、城乡一体化。据介绍,河南受水区37个市县目前已全部通水,近1/5河南人喝上了丹江水,郑州中心城区自来水八成以上为南水。

    京、津、冀、豫5300多万群众喝上甘甜的南水。通水以来,中线水源区水质总体向好,一直保持在Ⅱ类以上,I类水质断面比例已超过82%。在河北省,石家庄、邯郸、保定、衡水主城区南水供水量占75%以上,沧州达到了100%。北京市形成一纵一环输水大动脉,南水占主城区自来水供水量的73%。天津市14个区的居民全部喝上南水,已成为天津供水新的“生命线”。

    南水有效改善了工程沿线的生态环境。连续两年利用汛期弃水向受水区30条河流实施生态补水,已累计补水8.65亿立方米,生态效益显著。白洋淀监测断面入淀水质由补水前的劣Ⅴ类提升为Ⅱ类,郑州市补水河道基本消除了黑臭水体。

    沿线地下水位持续回升。通水以来,通过限制地下水开采等措施,有效遏制了黄淮海平原地下水位快速下降的趋势。至2018年5月底,河南省受水区地下水位平均回升0.95米。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