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儿: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促进实现稳定脱贫

时间:2019-02-14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月12日至13日,省长陈润儿深入信阳市大别山区,先后到商城县、固始县、淮滨县调研教育扶贫工作,并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让贫困家庭的每个孩子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促进实现群众稳定脱贫。

    调研中,教育扶贫相关政策是否落实到位,陈润儿始终牵挂于心。在位于国家级贫困县商城县的上石桥镇高中,陈润儿和校长丁继章、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胡克龙等交流,得知同学们每学期都能按政策免除学费、住宿费,还能如数拿到国家给贫困生发放的助学金,陈润儿表示欣慰。

    在集中面向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招生的固始县国机励志学校,陈润儿向校长洪念国详细了解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关切老师留不留得住?师生交流多不多?他还到固始县世纪职业中专、淮滨县纺织服装产业园等调研,叮嘱当地负责人要以就业为导向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让贫困家庭孩子有一技之长,提升内生发展动力和增收脱贫能力。

    13日下午,陈润儿在信阳市主持召开教育扶贫工作座谈会,和当地党委政府、学校代表、教育部门等深入交流。陈润儿指出,一路走来,感到近些年来信阳市委、市政府对教育事业发展高度重视,有一批重视教育的领导、一批忠诚教育的校长、一批热爱教育的老师。但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要求相比,当前仍有不小差距。

    陈润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大别山区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贫困的背后是技能素质的差距、教育公平的差距、均衡发展的差距。要深刻认识到,如期完成脱贫摘帽的重点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在教育,促进实现稳定脱贫的关键在教育,必须深入领会贯彻总书记的指示要求,通过教育扶贫加快教育发展、促进脱贫致富。

    陈润儿还就抓好大别山区师资队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政策落实、教育投入保障,确保贫困家庭的每个孩子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提出具体要求。

    乔新江、霍金花参加调研。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