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健康”更便民

时间:2019-02-1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今年省两会首次开通了“代表委员通道”,省政协委员、河南省中医院院长崔应麟在委员通道上谈到,通过开展网上预约、远程医疗等方式缓解百姓看病难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2月2日,记者走进崔应麟的办公室,只见他正和同事紧张研究讨论今年的工作安排,丝毫没有即将迎来春节假期的放松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崔应麟说,“其中提到,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促进优质资源互联共享。这一点让我感触很深,也是我们目前努力的方向。”

    如何通过互联网看病?针对这个问题,崔应麟举了个简单的例子。他打开微信,向记者讲述了前不久自己通过微信为一名远在海南的患者开药方治病的故事。患者传来几张照片展示面部、舌苔情况并自述症状,崔应麟凭借自己的临床经验开出了药方。服下几次药后,患者再次发来的图片显示,已经比之前的状态有明显好转。

    “目前,我们已与十余家医院建立了线上远程会诊联系。过完春节,我们还要派医生去省外‘互联网+医疗健康’做得好的医院学习经验。”崔应麟兴奋地向记者介绍,从今年开始,河南省中医院要着力打造一款能看病的手机APP,患者预约专家看病就像聊微信一样简单方便。专家通过线上问诊,告诉患者所需的检查项目,患者线下自行到附近医院、门诊检查,通过互联网与社区门诊、各级医院建立关系网,检查结果直接由网络汇总到手机APP。专家通过手机APP查看检查结果,为患者开药方。小病线上治,大病来医院,可以大大节省医疗资源,同时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省两会后,崔应麟一回到工作岗位,便及时与同事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内容进行研讨。崔应麟说:“我和同事们都干劲十足,新的一年里,一定要让更多的患者体验到更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