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省警方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93个

时间:2019-02-0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月1日,省公安厅通报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情况。当日,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向举报黑恶线索群众兑现举报奖励,共向93名举报群众兑现奖金58.55万元。

    省公安厅通报称,2018年,全省公安机关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93个、恶势力团伙558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26620人,查扣涉案资产47.38亿元,查处涉黑涉恶公职人员323人、村干部532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151人,办结群众举报线索25806条。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有力带动了全省社会治安的持续向好,全省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8.02%,8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数同比下降16.12%。

    公安部统计的数据显示,河南公安机关侦办涉黑案件数、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数和查处包庇纵容涉黑犯罪公职人员数均居全国前列。

    2018年,省公安厅党委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先后23次组织召开不同形式的会议安排部署。省公安厅成立6个专项督察组,对各地公安机关开展不间断的督察。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原则,采取异地用警、提级管辖、指定管辖等措施,依法严厉打击黑恶犯罪。

    同时,省公安厅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在深挖彻查“保护伞”、重大案件通报会商等方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工作机制。先后向纪委监委移交涉及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643条,以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立案查处36人。针对中央扫黑除恶第6督导组督导交办的重点线索和重点案件,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全力核查侦办,目前办结率达96.6%。

    为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和举报方式,建立了有奖举报制度,全省警方共接到群众举报线索40735条,从中发现打掉黑恶团伙265个。

    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省公安机关将以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为目标,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时,希望广大群众积极举报黑恶线索,同黑恶势力作坚决斗争。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