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等六项决议 王国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时间:2019-01-2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于1月20日上午在郑州胜利闭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主持会议并讲话。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喻红秋、孔昌生、李文慧、徐济超、王保存、张维宁、乔新江、丁巍和新当选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素萍、马懿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陈润儿、刘伟、孙守刚、任正晓、李亚、黄强、穆为民、江凌、胡永生在主席台就座。

    郭庚茂和徐光春、任克礼、范钦臣、王全书在主席台就座。

    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共有代表938人,出席闭幕大会的代表917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10时,大会开始。会议依次表决通过了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河南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河南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的决议、关于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了《河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表决通过了省十三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会议选举苏长青、李经超、吴中阳为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并在会后进行了宪法宣誓。

    会议指出,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部署,审议通过了省政府工作报告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等,顺利完成了选举任务,举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自觉肩负历史使命,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自觉把开好这次大会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作为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南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作为践行党的宗旨、扛稳政治责任的具体行动,大会自始至终充满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氛围,洋溢着团结鼓劲、凝心聚力的强大气场,展现出奋发有为、共谋出彩的进取精神,开出了信心,开出了斗志,开出了希望。

    会议强调,事业总是在紧跟时代中守正出新,人生总是在拥抱时代中绽放光彩。2014年的春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殷殷嘱托,把中原更加出彩与中国梦联系在一起,照亮了河南发展前行之路,点燃了亿万中原儿女的奋斗激情,广袤的中原大地正演绎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正发生着一系列深刻的变化,“出彩”已经成为引领河南发展的时代强音。能够赶上伟大的新时代,投身中原更加出彩的宏伟事业,是我们的幸运和福分,每一个河南人都要把握发展的时与势,融入新时代、奋斗新时代,努力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

    会议指出,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就要加强理论武装,把伟大旗帜举得更高。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更加自觉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学懂上持续下功夫,把零星的时间焊接起来,让点滴的领悟系统起来,悟出坚定信仰,学到忠诚担当。要在弄通上持续下功夫,把握大势、联系实际、融会贯通,放大格局、提升境界。要在做实上持续下功夫,做好精准结合的文章,始终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步步紧跟,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闻令而动,让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会议指出,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就要提升专业素养,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锻造得更强。每一个人都要有更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把学习作为成就高质量发展的“奠基石”,来一场“学习的革命”,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人生境界、一种终身追求,加快形成与岗位相匹配的政治素质、理论功底、领导能力;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作为立身之本、成事之要,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各行各业建设者要干一行学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超越自我,追求卓越。

    会议指出,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就要持续解放思想,把改革开放的氛围营造得更浓。我们必须进一步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源头活水,以更大力度冲破思想障碍、观念围墙,树立全球视野、时代眼光,在人无我有中抢占先机,在人有我特中赢得主动。要破除路径依赖的惯性,自觉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善于从别人走过的路中学习经验,敢于从没有路的地方蹚出新路。要破除小进即满的惰性,既有迈出第一步的闯劲,也有走好每一步的韧劲,拉高标杆、勇争一流,把看准的事情做到极致。要破除“坐井观天”的狭隘,敏锐发现机遇,积极抢抓机遇,大胆创造机遇,跑出改革开放“加速度”,按下高质量发展“快捷键”,打开一片新天地。

    会议指出,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就要强化法治思维,把发展环境打造得更优。我们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在权力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擦亮“畅通河南”的品牌。我们要深入推进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我们要深入推进全民普法,加强法治创建,弘扬法治精神,让遵法守纪者扬眉吐气,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广大公职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提高法治素养,依法用权、秉公用权。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使法治成为增创优势的重要标志、发展稳定的金字招牌、出彩中原的亮丽名片。

    会议指出,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就要厚植文化优势,把创新基因传承得更好。每个河南人都应当挺立时代潮头,传承中原文化革故鼎新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持续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激发出创新创造的不竭动力。要更加重视发展科技、教育事业,更加重视人才的培养引进使用,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构筑人适其事、事得其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广阔平台,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发展生态,加快建设人才强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会议指出,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就要始终敢于斗争,把攻坚克难的勇气鼓得更足。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摒弃当“太平官”、过逍遥日子的想法,敢于挑起重担,敢于攻坚克难,敢于奋勇争先;要提升斗争本领,在解难题、补短板中增能力,在防风险、保稳定中受锤炼,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要砥砺斗争意志,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葆有“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苦干实干、久久为功。

    会议强调,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各方面和全过程,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让中原更加出彩,依法履行职能,提升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各级政府、监察委、法院、检察院要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把各项工作置于人大监督之下。各位代表要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真正为人民发声、为人民履职。

    会议号召,每一个河南人都应当珍视历史际遇,切实将自己融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时代潮流,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多一份责任和担当,同心共筑中国梦,争先进位谋出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在历届领导班子带领全省人民持续奋斗打下的坚实基础上,继续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上午11时30分许,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陈兆明、舒庆、徐光、戴柏华、何金平、武国定、刘伟、霍金花、钱国玉、李英杰、龚立群、张亚忠、高体健、周春艳、谢玉安、张震宇、刘炯天、胡道才、顾雪飞、岳中明和刘金来、沈竹君、王新国、孙乐、孟双月、孟繁浩、任友祥、宋存杰、许世宏在主席台就座。

    尹晋华、刘春良、刘满仓、蒋笃运、储亚平、赵建才、段喜中、孔玉芳、蔡宁、张立勇和张广智、史济春、靳克文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刘广祥、张德广、马宪章、亢崇仁、田福俊、李长铎、张世军、李志斌、张以祥、贾连朝、李中央、王明义、李柏拴、王菊梅、张程锋、袁祖亮、铁代生、张大卫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