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挺起河南对外开放的龙头

时间:2019-01-1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月16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河南人民会堂开幕。记者从《政府工作报告》中了解到,2019年,河南将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坚持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龙头,统筹“五区”联动、“四路”协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我国首个、目前唯一一个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以航空经济为主导的国家级实验区。自获批以来,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拥抱五洲四海,迎接八面来风,以“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为统领,牢记“不靠海不沿边、一条跑道飞蓝天”自主品牌建设和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双城引领”责任,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建设大枢纽、发展大物流、培育大产业、塑造大都市,为我国内陆地区探索出一条依托航空扩大开放、转型发展的新路径。

    做大做强郑州-卢森堡航空“双枢纽”

    1月16日早上6点,搭载着欧洲汽车零部件、高档服装的卢森堡货运航班抵达郑州机场;两小时后,它满载着中国制造的智能手机、箱包等货物返回卢森堡。

    郑州至卢森堡的货运空中新丝路,已经从2014年的每周两班加密到现在的每周18班,目前郑卢双方已达成开通客运航线的合作意向。

    近年来,我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郑卢“双枢纽”战略合作,以高水平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河南的“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郑州机场已开通全货机航线34条、客运航线208条;国际地区货运量居全国前列,基本形成横跨欧美亚、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枢纽航线网络,成为中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航空门户。

    2019年,河南将放宽市场准入,拓展开放领域。打造平台载体,提升开放水平。发挥各类口岸作用,建设海外仓及物流分拨中心。全力拓展“四条丝路”,做大做强郑州-卢森堡航空“双枢纽”,提升中欧班列运营水平,支持跨境电商发展,推动EWTO核心功能集聚区建设,拓展海铁联运班列线路。

    扩大对外开放,着力打造“空中丝绸之路”先导区

    河南地处中原腹地,不沿边不靠海。如何破解区位瓶颈,补齐对外开放短板,加快融入全球经济大循环,一直以来都是省委、省政府研究的重大课题。与此同时,航空运输正成为继海运、河运、铁路、公路之后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五冲击波”,航空经济成为提升在全球范围内配置高端生产要素、促进跨越式发展的“新引擎”。航空经济的到来,为河南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航空经济实验区的战略构想。2013年3月7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正式获国务院批复。

    历经五年多的建设,一个投资超千亿、占地约100平方公里、“机公铁”一体的国际交通枢纽正在快速形成。2018年,郑州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2733万人次,同比增长12.5%,增速在全国2000万级以上前22个大型机场中排名第一,行业排名升至全国12位。完成货邮吞吐量51.5万吨,货运规模继续稳居全国第7。客货运规模继续保持中部地区“双第一”。郑州高铁南站地铁换乘站建设已完工,机场三期北货运区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水电气暖路等配套设施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一个以智能终端为代表的世界级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稳步推进。目前,全区签约入驻手机整机与配套企业208家,已累计投产66家,手机生产整体呈现智能机比重增大、订单委外生产向本地生产转移的良好态势。已建成手机检测、研发、基金、人才、信息等多个公共服务平台。全省首个单晶硅生产项目——郑州合晶硅材料有限公司一期年产240万片200毫米单晶硅抛光片项目已正式投产。已注册融资租赁企业21家,一年时间已有5架经营性租赁飞机交付。

    一个功能最全、效率最高的口岸体系快速形成。建成投用航空一类口岸与肉类、水果、冰鲜水产品、活牛、食用水生动物、国际邮件等多个特种商品进口指定口岸,建成投用河南电子口岸中心、口岸作业区,探索实施了“7×24小时”预约通关制度,初步建成内陆种类最全、效率最高的口岸体系。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单量和金额连续三年实现翻番式增长。

    目前,该区基础设施覆盖超过200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80平方公里,集聚人口超过70万。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已建成园博园、双鹤湖、苑陵故城三大公园,绿地覆盖率达到28%。初步形成畅通高效的交通网络、绿色宜居的生活环境、集约有序的城市空间和支撑有力的城市功能布局。

    未来的航空港将更加惊艳

    郑州航空大都市研究院院长约翰·卡萨达认为,未来,郑州航空港区仍将继续保持令人惊艳的高增长,实现向世界级航空大都市的转型发展。这一发展将进一步推动郑州航空港区、郑州市乃至河南省向产业价值链上游迈进。照此发展,郑州航空港区将成为中国中部地区的肉类、生鲜水产、果蔬集散、生物医学、机器人和精密机械、智能化电子行业和其他创新驱动产业以及专业化商业服务的中心。

    未来是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关键期,也是航空港实验区“十年立新城”的攻坚期。该区将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按照“一持续两提升一转变”的总体思路,以建设国际、魅力、机遇、幸福“四个航空港”为目标,聚焦“一区一群一体系一新城”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开放、培育、提质、创新、民生”五项工程,着力打造“空中丝绸之路”先导区,努力实现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在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征程中,奋力书写新时代发展的最美篇章。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