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留住“蓝天白云”我省加强立法

时间:2019-01-1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过去一年,我省都制定和修订了哪些好“法”?18日上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作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就2018年立法情况进行总结:2018年是河南省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立法数量最多的年份。

    “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突出急需先立、立法可行,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制定了一批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体现新时代特征、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务实管用的法规。”王保存介绍。

    【亮点1】为留住“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加强立法

    为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常委会制定气候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条例,细化气候资源探测、评价、区划等规定,更好促进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打包修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等13部省本级法规,对其中禁止性行为列举不全、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规定与上位法不一致的条款作出修改,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着眼于保护水生态、打好碧水保卫战,审议了水污染防治条例修订草案,努力推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18年是常委会历年来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立法数量最多、分量最重的一年,进一步织紧织密了我省生态环境保护法规制度网络。”王保存说。

    【亮点2】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看好“钱袋子”

    安全生产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常委会对安全生产条例修订草案进行初审,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安全生产问题,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制定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对源头监管、路面治理、科技治超和责任倒查追究等作出系统规范,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人民看好“钱袋子”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常委会贯彻中央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部署要求,两次审议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草案,对严格预算调整程序、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等作出细化规定,着力推动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着力规范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促进和保障高质量发展。修改后的条例草案已依法提请本次人民代表大会审议。

    制定志愿服务条例,促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常态化,弘扬奉献友爱、团结互助的文明风尚。制定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更好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推进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亮点3】编制5年地方立法规划,包括31件审议项目

    为加强对我省立法工作的顶层设计,突出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实施、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编制常委会2018年至2022年地方立法规划,共规划31件审议项目和43件调研项目,努力在更高起点上推动立法工作开展。

    完善人大主导地方立法工作机制,加强对立法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起草全过程的指导,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等急需的法规尽早出台。坚持立改废释并举,认真开展法规清理,切实维护法制统一。健全立法民主参与机制,积极推进立法联系点、立法基地建设,充实立法专家库,通过召开立法论证会、座谈会和向社会公布法规草案等方式,充分听取和吸纳各方面的意见,使立法更好地集中民智、体现民意。

    积极推进设区的市立法工作。加强设区的市立法工作统筹,严格把好立项审查关,努力避免重复性立法,合理有效利用立法资源。提前介入法规起草阶段工作,从立法体例、条文内容等方面,不断提高设区的市法规起草质量。对法规合法性严格把关,确保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