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时间:2019-01-1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月18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河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草案)》的说明。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国生、喻红秋、孔昌生、李文慧、徐济超、王保存、张维宁、乔新江、丁巍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徐济超主持。

    陈润儿、刘伟、赵素萍、任正晓、李亚、黄强、马懿、穆为民、江凌、胡永生在主席台就座。

    郭庚茂和徐光春、任克礼、范钦臣、王全书在主席台就座。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代表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王保存说,一年来,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保存说,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提升立法质量,有效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审议省本级法规9部,修改了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法规13部,审查批准了设区的市法规39部;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监督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解决民生热点问题、创新社会治理、深化预算审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开展监督;坚持严格依法办事,认真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工作;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推动全省人大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2019年,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坚决有力地推进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持不懈地推进宪法和法律实施,坚定不移地推进人大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努力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向大会报告说,2018年,全省法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共受理案件1919147件,审执结1742303件。其中,审结普通民事案件322042件,受贿、贪污等职务犯罪案件1975件。2019年,要紧紧围绕中央、省委新部署、新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向大会报告说,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共审查起诉职务犯罪654件850人,批准逮捕涉黑犯罪332件1382人、涉恶犯罪1222件4119人。2019年,要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更加自觉主动顾大局,更加担当尽责保稳定,更加凝神聚力谋发展,更加从严从实强队伍,奋力谱写转型发展新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向大会作了《河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草案)》的说明。会议表决通过了本次大会选举办法,通过了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更名和设立省十三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决定,通过了省十三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

    陈兆明、徐光、戴柏华、何金平、武国定、刘伟、霍金花、钱国玉、李英杰、龚立群、张亚忠、高体健、周春艳、谢玉安、张震宇、刘炯天、刘法峰、刘金来、王新国、孟双月、刘向东、孟繁浩、任友祥、宋存杰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尹晋华、刘春良、刘满仓、蒋笃运、赵建才、段喜中、岳中明、孔玉芳、蔡宁、张立勇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