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围绕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展开热议

时间:2019-01-1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是新时代河南谋求振兴的新境界、新布局、新要求,是全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

    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今年的省两会,代表委员围绕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展开热议。

    抓好政治建设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

    “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是中原更加出彩的必由之路。在‘两个高质量’中,党的建设高质量起决定性作用。”省政协委员、省委巡视组的韩斌认为,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要抓好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政治统领的首要任务。要重视政治文化,以信仰、信念、信心为根本,以“四个意识”为标杆,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形成健康清朗的政治生态。

    党建强不强,队伍是关键。省人大代表、辉县市冀屯镇党委书记赵化录在谈到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时深有感触:“基层党组织要成为群众的‘主心骨’,为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我们镇以农村党支部书记、党员、村民代表三支队伍建设为抓手,通过实施‘一项制度、三支队伍、一种精神’的‘131’党建工程,实现了组织充满活力,党员充满激情。在今年开展的‘农村基层党建认领’活动中,全镇33个村有13个村认领‘示范村’,20个村认领‘先进村’,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着新发展理念,处处体现了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不仅明确了经济增长指标,更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方面提出明确的指标,体现了我省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导向。”省人大代表、临颍县县长赵丹表示,围绕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临颍县将加快补齐短板,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构筑高质量发展体系,聚力工业转型升级、城乡融合发展等五项重点工作;不断增强临颍高质量发展的项目支撑力、要素保障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省人大代表、平顶山学院党委书记王文鹏认为,实现河南更加出彩,要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大创新平台培育力度,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高校要始终坚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推进转型发展,不断提升融入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能力,努力实现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和服务地方发展的高质量。”

    勇于实干担当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省政协委员、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认为,实现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努力提升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素养,以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高质量发展。他说:“要突出政治标准,加强政治建设,引导全省广大领导干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强化专业能力,自觉转变发展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高质量发展理念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激发担当作为内生动力,努力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在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进程中,奋勇争先、真抓实干。”

    “要交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必须务实重干,形成思发展、谋提质的浓厚氛围,坚定信心,狠抓落实。”省政协委员、许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市总工会主席唐群喜认为,作为工会组织,要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创新职工建功立业模式,弘扬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升职工技术技能素质,推动河南制造向河南创造转变、河南速度向河南质量转变、河南产品向河南品牌转变,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采。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