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李玫:改善城市老旧给水管网系统 合理安排道路洒水作业

时间:2019-01-1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人的血管健康决定着一个人的生存质量和寿命,城市的血管健康同样决定着这个城市的安危和运行质量。

  1月15日,河南省人大代表李玫做客融媒微访谈。作为一名在光山城市供水系统工作近20年的基层代表,今年上会她关注的问题是城市建设过程中的供水管道及洒水车作业问题。

  城镇给水管道默默无闻、静静地躺在地下,里面却奔流不息地流淌着这个城市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水。而城市中时常出现的地下水管爆管、居高不下的漏失、突发水质污染、夏季的压力不足等问题时时困扰着城市居民。

  “改善城市老旧给水管网系统,目的是为提高输配过程中的水质,降低管网漏损,提高输配效率,确保城市供水安全。”李玫说,这些管道输配技术上的问题关联城市的家家户户,希望这些问题能引起行业内外的重视,政府部门予以指导和解决。

  在洒水车作业问题上,李玫表示,近年来全省为减少城市道路扬尘污染,进一步加大洒水车作业力度,城市环境卫生持续改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洒水车喷嘴位置不合理,喷洒过程中将水连同路面泥浆喷溅到周围车辆和行人身上,给车辆和行人带来不便。

  同时,洒水时间安排不合理,尤其是在上下班高峰期洒水,给作业路段带来了交通隐患和拥堵。而且在小雨天、大雾天及低温天气洒水,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且低温导致路面结冰易使行人摔倒、年辆失控,造成交通事故。

  如何改善洒水工作?李玫建议,合理调整洒水车喷嘴位置,并根据车流和人流实时状况控制水压,尽量使水不要喷到车辆和行人身上。

  此外,应科学安排洒水车作业时间,承担洒水任务的单位应加强同交管部门的联动,依托交管部门的实时“大数据”对不同路段交通动态,及时调整洒水时间和洒水频次,最大限度地缓解洒水与市民出行间的矛盾。并根据季节、天气情况合理调度和安排人员,杜绝雨天或低温天气洒水,加强对洒水作业人员的监管、监督。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