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大局有担当依法履职有作为——省人大常委会一年来工作综述

时间:2019-01-1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审议省本级法规9部,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39部,推动立法质量稳步提升;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中心工作开展监督,促进相关部门提高依法行政水平……2018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为实现中原更加出彩作出积极贡献。

    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正确方向

    省人大常委会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把握“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精髓要义和丰富内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制定具体实施意见,推动全省各级人大抓好学习研究宣传贯彻。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和完善的基本前提。省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一年来主动向省委报告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78次,涉及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及自身建设等各方面。注重发挥好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领导人员,确保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有效履行职责。

    突出重点领域立法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立法放在突出位置,用最严格的法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制定气候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条例,打包修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等13部省本级法规,审议水污染防治条例修订草案,审查批准了河南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等15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市级法规,一揽子批准修改了设区的市有关大气和水污染防治、饮用水源保护、河湖水系保护、城市绿化等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法规。2018年是省人大常委会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立法数量最多、分量最重的一年,进一步织紧织密了我省生态环境保护法规制度网络。

    推动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地方立法的护航和保障。围绕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对安全生产条例修订草案进行初审,制定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两次审议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草案,对严格预算调整程序、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等作出细化规定。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突出民生领域立法,制定志愿服务条例、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以实实在在的立法成效,促进民生持续改善。

    提升监督权威增强监督实效

    人大监督是促进宪法法律实施的重要形式。省人大常委会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和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各项工作的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密切关注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对国有资产监督的部署要求,首次听取和审议关于2017年度全省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基本摸清了国有资产家底。

    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加强跟踪监督。就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研究制定33项具体工作措施;先后6次组织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深入“三山一滩”地区进行视察调研;开展资本市场培育和发展情况、政府债务情况专题调研,支持和督促有关方面扎实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

    为了正确有效地把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用起来,2018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并审议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后作出决议,要求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深入分析审计查出问题的原因,力促审计查出的880项问题整改到位。开通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让政府的每一项支出都在人大实时全程监督之下。

    发挥代表作用强化履职能力

    在全省深入推进“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建设,探索建立五级代表联系制度;邀请300余名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立法调研和执法检查等活动。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抓住加强联系和发挥作用两个关键环节,不断深化拓展工作内容和形式,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加强和改进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方面,持续推进网上办理、过程公开、结果通报工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所提问题解决率达到88%。与此同时,强化对各级代表的培训和履职监督管理,使代表工作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要求。

    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加强常委会和机关建设,认真开展“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专题活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建设水平,强化履职本领,推进“智慧人大”建设,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