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调查研究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 在决胜脱贫攻坚最后阶段的桥梁纽带作用----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组织部分“五级人大代表”实地调研并提出五点要求

时间:2018-12-2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定点扶贫单位要“把定点扶贫县作为转变作风、调查研究的基地,通过解剖麻雀,总结定点扶贫县脱贫经验,完善本部门扶贫政策,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和省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议精神,围绕落实“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要求,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李恩东、副主任李广胜,于12月20日组织部分“五级人大代表”调研组,赴宜阳县中峪村开展助推脱贫攻坚调研活动,并就人大代表在决胜脱贫攻坚最后阶段,如何更好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提出五点要求。


        调研组先后调研了宜阳县水耿线公路改建项目、光伏发电项目、生态养殖合作社和中峪村小学。调研过程中,代表们认真听取了宜阳县主要领导关于脱贫攻坚开展情况以及产业发展情况的介绍,详细了解中峪村扶贫项目的开展情况和每个被帮扶家庭的收入情况,听取了驻村第一书记许展华关于该村产业发展思路、产业扶贫模式及取得成效等情况的介绍。代表们从脱贫攻坚前后情况的对比中清楚地看到,中峪村地处山谷之中,四面环山,交通相对闭塞,农业人口占比高,实现“精准脱贫,不落一人”的任务非常艰巨。近年来在省人大机关及宜阳县委的帮扶下,通过“一条道路+两大产业”工程的实施,脱贫攻坚效果明显,该村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代表们感到,省人大机关定点扶贫村的显著成效,既为全省各级人大机关定点扶贫单位树立了样板,又给各级人大代表如何在脱贫攻坚中履行好职能增强了信心。 实地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在村部会议室举行代表捐赠仪式,省人大代表王涛、赵仲民代表单位分别捐赠3万元、2万元;全国人大代表马豹子、姚忠良等捐赠了图书、食品等物品;宇华教育集团与中峪村小学,签订了为该村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教师交流培训、办学管理咨询、夏令营活动组织等方面提供帮助的“手拉手结对”共建协议。李恩东主任代表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对给中峪村给予各种无私援助的单位和个人表示感谢。


        省人大选任联工委在调研后认为,按照2014年底建档立卡情况,河南全省的农村贫困人口总数居全国第三位,经过这几年的艰苦奋战,全省农村贫困人口虽有大幅度下降,但任务依然艰巨。截止2017年底,全省还有农村贫困人口221万人,总量居全国第四位。如果2018年计划脱贫脱帽的整体目标全部实现,那么还剩下111万人、14个贫困县、1358个贫困村有待在今明两年脱贫脱帽。这些尚未脱贫的人口及县村,大都集中在“三山一滩”地区,不仅自然环境恶劣、基础设施薄弱、贫困程度深久,而且有些群众思想观念陈旧,奋发精神不足,脱贫难度更大,今后两年是脱贫攻坚战攻城拔寨的最后决胜期,迫切需要全省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啃下最后这些“硬骨头”,人大代表必须主动担当,主动作为,把加强调研作为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在加强调研中提高发挥作用的精难度。为更好地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对于脱贫攻坚决胜期的助力作用,现就人大代表进一步改进作风、加强调研、发挥作用提出5点要求。


        一、要在加强调研中更好地发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凝心聚力作用。县乡人大代表要增强“四个观念”,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各级党委、政府实施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掌握精准扶贫相关政策法规,深入贫困村、贫困户中去调查精准扶贫政策法规传递情况,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深入宣传脱贫攻坚决胜期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具体要求、脱贫标准、惠民政策及受扶群众的职责,扩大贫困群众对脱贫攻坚决胜期工作任务的知晓度,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紧迫感,激发每一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二、要在加强调研中更好地发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桥梁纽带作用。各级人大代表要紧扣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扶贫、生态乡村建设、教卫文科等扶贫落实情况,经常开展精准扶贫专题调研活动,广泛听取民声、及时汇集民意,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要当好精准扶贫工作的信息员,主动与党委、人大机关、政府及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把贫困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困难问题及时传递到位,争取有关部门对问题引起重视和及时解决。


        三、要在加强调研中更好地发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监督职能作用。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主动履职尽责,加大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实施精准扶贫工作的全面监督力度。尤其要运用参加视察、专题调研、抽样询问、工作评议等方式,监督精准扶贫对象排查准确不违规,监督扶贫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不走样,监督扶贫项目资金全部到位不截留,监督确定脱贫对象符合标准不浮夸,监督工作考核标准条条到位不马虎,监督扶贫成果真实过硬不凑合,确保脱贫攻坚决胜期既定目标成效完全实现。
        四、要在加强调研中更好地发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的人大代表,要主动结对劳动能力弱、无就业技能的贫困户,积极帮助贫困户争取扶助资金和项目,确保他们有稳定的收入;各类所有制企业的人大代表,要主动给有就业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帮扶,保证一户有一人稳定就业;种养能手及优秀农民的人大代表,要主动为从事农业生产的贫困户传播种植养殖实用技术,保证贫困户掌握一门致富本领;所有负有脱贫攻坚联系帮扶户的人大代表,要坚决兑现帮扶“军令状”的所有承诺条款,既要做到被帮扶户不脱贫不松手,又要做到脱贫后再送一程,使其在自力致富路上稳步远行。
        五、要在加强调研中更好地为“两会”准备议案和建议。2019年各级“两会”将至,各级人大代表要以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精神为指导,切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调研,切实弄清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决胜期想什么、盼什么、燃眉之急是什么,以及亟需解决的主要问题,根据了解的详情写出2019年各级“两会”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推动脱贫攻坚决胜期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得到解决落实,确保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得到全面贯彻,促进我省更好地按期实现“一个不能少”的脱贫攻坚刚性目标。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