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应急管控措施 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时间:2018-12-24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应对近期我省中度至重度污染天气过程,加强污染减排管控,省污染防治攻坚办8个暗访核查组12月21日至22日对全省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情况进行了暗访核查。其中,对郑州、洛阳、平顶山、周口等地进行暗访核查时发现,存在部分施工工地落实应急管控措施不严、“六个百分之百”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部分企业超标排放等问题。核查组对存在问题进行现场处理,并要求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切实落实各项管控措施,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在郑州,核查组发现位于中牟县的河南晨举实业有限公司标准化厂房(1#2#5#、、、6#厂房)项目建筑工地“六个百分之百”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大面积黄土裸露无覆盖;中牟县牡丹一路与富贵七路交叉口南50米名门紫园6期项目工地门口,车辆冲洗设备无收集池,污水流到街道造成二次污染,路面泥土和垃圾堆积严重;管城回族区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东四环道路商鼎路跨线桥项目,未落实红色预警管控要求,进行露天电焊,无任何收集措施;经开区潮河南岸与第十七大街路段,东侧污水管网施工项目无湿法作业,部分裸土未覆盖,西侧绿化工程项目大面积黄土裸露。

    核查组在新郑市发现较多突出问题:新郑市洞庭湖路与凌风街东南角堆放大量建筑垃圾,未采取防尘措施;薛店镇102国道龙占洼村,一拆迁废弃空地倾倒大量垃圾和废弃建筑垃圾;薛店镇102国道航美国际智慧城西侧施工工地,大面积黄土裸露无任何防尘措施;薛店镇102国道暖泉路东侧郑州市瑞泰耐火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未落实红色预警管控要求,二号线车间有疑似生产迹象,车间内有大量砖坯和成品;新郑市化肥厂和中华路西北角东隔壁,一空地大面积黄土裸露无任何防尘措施;洞庭湖路与凌空街东南角小河流村拆迁工地,拆迁垃圾大面积无覆盖防尘网。

    在洛阳,核查组发现310国道偃师市顾县镇曲家寨村段道路两侧的绿化工程现场,没有围挡、洒水、覆盖等任何抑尘措施,黄土沿路堆放1公里多,车辆经过时黄土弥漫,扬尘污染严重;207国道孟津县会盟镇孟津县康之源养老院对面的道路管网建设工程现场,在橙色应急管控期间开挖土方作业,工地现场大量黄土裸露无覆盖,围挡遮挡不完全。

    在平顶山,核查组发现新华区建设路中段西高皇村拆迁工地大面积建筑垃圾覆盖不到位,道路积尘较厚,来往车辆带起大量扬尘;湛河区黄河路与湛二路交叉口西北角一拆迁工地违反橙色预警管控规定,正对渣土车辆进行装载,现场已装载完成4辆渣土车;河南双鹤华利药业有限公司拆建项目违反橙色预警管控规定进行土方作业;河南双鹤华利药业有限公司拆建项目工地对面,一无名场区内的洗沙作坊露天作业,污料露天堆放;宝丰县洁石煤化有限公司焦炉存在无组织排放现象,进煤、推焦过程中焦炉废气大量溢出,堆焦场的围挡、围墙等封闭设施不到位,扬尘污染较重。

    在周口,核查组先后对鹿邑县众恒华府、尚品天城、博德世纪广场二期、德宏迎宾府、护理佳纸业、新兴建材建筑材料厂等项目进行暗访核查,发现施工工地均存在路面无硬化问题,护理佳纸业厂房外堆积燃煤,且环境卫生需要进一步改善;周口新四方药业的烟气在线监测系统处于停止运行状态,循环池设计不合理,池内多余污水直接排入污水厂,沉淀出来的泥存放不合理;周口兴源新兴建材道路无硬化,天然气锅炉仍在正常运行;周漯路口南100米路东普利司通轮胎店门口私自燃烧杂物;西华县境内贾鲁河河道改造工地违反橙色预警管控措施仍在进行大面积土石方作业,数公里黄土裸露;西华华信化工有限公司甲醛车间和聚乙烯醇车间四个锅炉仍处于工作状态;西华工业园区河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公租房建设项目橙色预警管控期间仍在进行土石方作业施工。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