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持续火爆 河南元素引人关注

时间:2018-12-1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2月11日,在北京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人气爆棚,单日参观人数近5万人次。无论是沙盘演示的中欧班列路线图,反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图片,还是带有郑州二七纪念塔标识的布票……展览现场随处可见的河南元素,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

    走进展馆,仿佛进入时光隧道,40年岁月扑面而来。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郑州市发放新版居住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漯河市肉类企业标准化生产车间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买到中欧班列带来的进口商品;郸城县人民医院病房新旧照片形成强烈对比等,一个个令人骄傲的历史节点,一个个改革开放的生动样本,再现了河南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的跨越式发展,让观众领略了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的出彩之路。

    画面里,奋斗的历程激荡人心;画面外,幸福和信念沁入人心。

    “我去过这里,生态保护搞得很好,每年冬天都有大批白天鹅飞过来。”在“关键抉择”展区,北京市民孙发军站在三门峡市黄河湿地图片前,饶有兴趣地看着说明。他告诉记者:“我曾到过河南很多地方,感受到发展面貌日新月异,这些年‘中部正在加快崛起’。”

    76岁的孙兴德是西平县人,退休后跟着子女生活在北京。当天一大早,他和老伴一起来观看展览。在“大国气象”展区的南水北调工程模型前,孙兴德凝神观看、驻足良久。“在北京也能喝到来自家乡的水,心里别提有多甜了。”孙兴德说,“南水北调工程是一项了不起的伟大工程,更是巨大的惠民工程,这都是改革开放的成果。”

    在“历史巨变”展区,看到美丽的郑州雁鸣湖航拍图,来自郑州某高校的大学生乔丽马上拍了照片发到朋友圈。“这几年郑州‘成长’得很快,生活在这个城市很幸福。”乔丽说,“我们赶上了好时代,今后更要努力学习掌握本领,将个人的奋斗融入中原更加出彩进程中。”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