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

时间:2018-12-1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2月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传达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同志来河南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会议,省长陈润儿出席,省政协主席刘伟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对全社会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依宪治国具有十分重大意义。各级领导要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践行宪法,切实发挥好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带头作用。要把法治建设作为重大职责、政治任务,完善机制、建强队伍,把宪法实施提高到新的水平,切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工作。

    会议强调,我省是人口大省,维护社会稳定任务繁重。郭声琨同志来河南调研,提出了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的任务要求,我们要讲政治、守大局、明省情、知敬畏,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有效化解隐患风险。要加强基层,补齐短板,提升能力,切实做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各项工作。

    会议审议通过了《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2018~2035年)》。会议指出,郑州大都市区作为中原城市群的发展核心,既承担着支撑带动中部崛起、拓展我国经济发展新空间的重大使命,又承担着引领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重要任务。要把落实《规划》作为明年的工作重点,抓住事关全局最突出、最关键的环节,扎实推进大都市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要注重统筹协调,建立有效协调机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确保把规划实施好、把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好。郑州市要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加快提升国家中心城市核心职能,有关省辖市要协同推进各项建设任务,共同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关于我省10项重大水利工程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建设10项重大水利工程,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决策,也是实现科学发展、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解决我省水资源短缺的突出矛盾。我们要抓住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机遇,切实把1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纳入到全省工作大局,加强领导、形成合力,精心组织、强力推动,确保工程质量和生产安全;要强化责任,建立有效的建设、监管、运营机制,充分发挥综合效益。

    会议通过了《关于河南省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省与市县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