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慧带领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到信阳市视察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2018-12-0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2月5日至6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文慧带领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视察组到信阳市,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情况,侧重脱贫攻坚方面开展集中视察,强调要从政治高度认识到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担负起脱贫攻坚历史责任,发挥信阳的生态优势,在夯实产业基础、增强脱贫实效上发力,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政治自觉、坚定理想信念、突出务实重干、提高脱贫质量,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视察组视察教育扶贫、法治扶贫情况
        视察组一行到固始县国机励志学校、固始县法院、九冲碑生态园、丰港乡敬老院、易地扶贫搬迁点、柳编加工厂等地进行视察。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视察组在固始县国机励志学校视察 组图/高利国 桑平起


        在国机励志学校,视察组听取了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教学楼、学生食堂及宿舍。“学校针对贫困生有哪些政策?目前运用新媒体授课吗?学生宿舍有没有暖气?学生的床单被罩如何清洗?”针对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李文慧一一仔细询问。据了解,固始县通过教育扶贫来助推脱贫攻坚,投入了2.2亿元建设该学校。目前该校已累计招收贫困生4227名,对学生实行吃住行全免政策。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视察组在固始县法院视察


        在固始县法院,视察组观看了解决“执行难”工作专题片。据悉,固始县法院通过创新扶贫手段来打击“老赖”、解决“执行难”问题。通过发布失信者黑名单、成立执行指挥中心、设立执行款专户、开展司法网拍等手段,加大执行力度,用法治的力量为打好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视察组在九冲碑生态园视察


        视察组在九冲碑生态园了解了循环利用立体生态农业模式,了解其“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带动模式。据介绍,该企业通过“金融扶贫、五包一保、就业扶贫”模式,带动周边乡镇3000多农户实现脱贫。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视察组在丰港乡敬老院视察


        视察组来到丰港乡敬老院,亲切看望五保户和贫困户,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敬老院的运营情况。据了解,该敬老院采用公办民营的方式,为五保老人提供各项护理服务。
       “生活过得怎么样?有什么困难?”视察组组长李文慧在丰港乡敬老院握着五保户的手,嘘寒问暖。李文慧指出,要加强改善敬老院软硬件设施,为老人们创造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这项工作关乎脱贫攻坚目标实现,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大局。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视察组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视察


        信阳:将脱贫攻坚作为“一把手”工程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乔新江(中)对视察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信阳市长尚朝阳(右三)代表市政府作工作汇报


座谈会现场


        在6日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乔新江对视察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信阳市长尚朝阳代表市政府作工作汇报。会议由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主持。省扶贫办副主任汪继章代表省扶贫办作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
        据悉,信阳市以精准扶贫为导向,贯彻精准方略,完善责任体系,将脱贫攻坚作为“一把手”工程,落实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扶贫制度,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强产业扶贫力度,实施“多彩田园”产业扶贫示范工程,探索政府、企业、银行、保险、贫困户“五位一体”金融扶贫新路径;开展健康扶贫,形成健康扶贫“3+2+N”医疗保障模式;推进传统支柱产业改造,加快新兴产业创新,助推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发挥生态优势,展现豫南特色,以旅游全域化推动乡村振兴,助推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以产业发展带动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发言


        座谈会上,熊维政、刘香莲、李连成、李炜、姜明、宋丰年、赵国祥等代表相继发言,提出意见建议。代表们认为,信阳市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心聚力、务实重干、锐意进取,在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提升、产业发展、社会稳定等各方面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同时,代表们建议:在脱贫攻坚进程中,信阳市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突出产业特色,以产业发展带动脱贫攻坚;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推进脱贫攻坚,加大对落实扶贫政策“最后一公里”的法律监督;要将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治本之策,强化政策支撑、资金支持和人才保障力度,实现信阳教育事业新作为;要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搭建科技人才作用发挥平台, 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推动信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李文慧: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文慧代表视察组作总结讲话

座谈会现场


        李文慧代表视察组提出,信阳市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四个着力”为根本遵循,以“三个变革”为根本路径,把打好“四张牌”贯穿高质量发展各方面,在打赢三大攻坚战等方面持续发力,成果显著;注重发挥“生态+”优势,着力将“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经济优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实行党政一把手总负责制,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政治氛围浓厚,脱贫攻坚工作整体步入良好发展态势。同时应该注意到,信阳脱贫攻坚任务重,脱贫难点依然突出,要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上持续发力,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的历史责任;要在夯实产业基础、增强脱贫实效上持续发力,加强在产业扶贫方面的探索实践,围绕市场需求,结合群众意愿,打造更多具有更高质量、更强带动力的扶贫产业项目;要在挖掘优势潜力、推动绿色发展上持续发力,充分发挥信阳的生态优势,在“生态+”上做文章,探索一条转型发展与绿色强市相结合、脱贫奔小康与生态富民相结合的新路子;要在传承红色基因、凝聚攻坚合力上发力,充分运用红色资源,为新时代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精神动力和支撑,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政治自觉,坚定理想信念,突出务实重干,提高脱贫质量,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副主任李广胜,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李经超等参加视察。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