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六省省会强化区域协作共筑食品药品安全防线

时间:2018-11-3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1月29日,中部六省省会城市食品药品稽查联席会议第六次联席会议在郑州市召开,签署了以“强化区域协作、共筑食药安全”为主题的合作备忘录。这意味着在中部崛起大背景下,六省省会城市加大联合打击力度,形成案件查办合力,化解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共筑食品药品安全防线。

    武汉市、长沙市、南昌市、合肥市、太原市、郑州市6市共同约定:建立区域协作长效工作机制,促进联动协作配合;建立区域案件协查联动机制,加强区域案件办案协作,必要时,各成员单位可以联合办理跨区域案件,形成打击合力;建立案件信息相互通报机制。对协作区域内重大食品药品案件信息及涉案产品流向,及时相互通报。对协作区域内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人员实施联合惩戒,从而构建起食品药品稽查办案协作新格局。

    郑州市是中部地区重要的食品生产基地和物流枢纽,正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现有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14万多家,监管任务十分繁重。截止到11月16日,全市今年食品药品各类案件共立案3288件、结案2792件,累计罚没款6302.7万元;移交公安机关132起,其中公安部门立案59起、刑拘47人、逮捕26人,稽查执法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胡颍廉说,中部六省省会建立和完善区域协作新机制,实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联合打击的执法新路径,能够进一步增强区域一盘棋意识,将为中部地区的民生保障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