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军民融合发展成果喜人

时间:2018-11-0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1月1日下午,2018中国(郑州)产业转移对接活动军民融合专题对接会举行。工信部军民结合推进司、河南省国防科工局、河北省国防科工局、山西省国防科工办、陕西省国防科工办、国防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有关驻豫军代室以及部分军工企事业单位、部分“民参军”企业的代表共议军民融合发展。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省以解决制约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主要问题为牵引,创新组织方式,加大合作力度,实施重点带动,搭建平台激励,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产品的对接。企业之间、军工经济与地方经济之间的融合向高层次、宽领域迈进,正在逐步形成全方位、多领域、高效益军民融合发展新格局。

    河南省国防科工局在会上介绍了我省军民融合的成果。在具体的推进措施上,我省加大对军民融合、军转民支持力度,畅通绿色通道,发挥省军民融合专项资金、省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的引导拉动作用。驻豫军工单位突出融合发展主题,积极开拓民品市场。目前,我省央属军工单位民品部分已占营业收入的76%。“中航光电”“利达光电”“乐普医疗”“中原特钢”“中兵红箭”等5只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已经达200多亿元。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我省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粮集团共同开发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新能源汽车中部研发生产基地,713所、725所、27所、5111厂研发的一批装备制造强基工程有效支撑国防和经济建设。在电子信息领域,22所加快实施新乡电波科技城项目建设,27所承接的“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项目”列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在新材料领域,豫西集团5103厂大尺度多晶金刚石取得突破性成果,725所依托钛海绵技改扩能项目,逐步发展成为“中原钛谷”。

    我省还加强了军地战略合作,军民深度融合的层次不断深化。去年以来,我省相继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八家军工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涉及超级电容、工业互联网、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等军民融合项目38个,推动军工优势和地方优势统筹互补。地方与军队院校合作创新不断强化,郑州市与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合作成立了郑州信大先进技术研究院,重点围绕北斗导航、网络空间安全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军民重大科技协同创新深入推进,统筹军地科研力量,围绕可见光通讯、工业CT、载重、无人机、特种机器人等战略前沿技术领域,谋划了一批重大的创新引领型项目。

    在合作载体的搭建上,我省正在建设河南省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成立了中原军民融合产业联盟、河南空间信息产业联盟等平台,促进军地技术双向转化。稳步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园区建设,全省已培育郑州、洛阳、新乡、鹤壁、安阳、三门峡、信阳、许昌、巩义等24个军民融合专业园区和特色园区。创新军民融合投融资模式,设立总规模为500亿元的河南省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投向军民融合产业、优质企业以及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建设等,为军民融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③5

    我省军民融合成果

    合作范围广

    合作领域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目前,我省央属军工单位民品部分已占营业收入的76%

    深度融合层次不断深化

    去年以来,我省相继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八家军工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涉及工业互联网、天地一体化等军民融合项目38个

    搭建合作载体

    ❶建设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成立产业联盟❷全省已培育郑州、洛阳、新乡等24个军民融合专业园区和特色园区❸设立总规模为500亿元的河南省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