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儿:鼓励企业实施市场多元化布局持续推动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时间:2018-11-0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1月3日,省长陈润儿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专题调研进出口贸易情况,和部分企业一起分析座谈当前外贸形势、听取意见建议,鼓励大家坚定信心、稳定预期,加快实施市场多元化布局,并对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出要求。

    座谈会上,陈润儿开宗明义:“请大家来,一是听听有啥困难、探讨如何解决,二是听听对政府工作有啥意见要求。”十余家来自有色、化工、汽车、新能源等领域的进出口企业代表先后发言,当听到明泰铝业、西泵股份等企业介绍说,为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他们积极开拓新的市场、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陈润儿予以“点赞”。

    逐一听取企业和有关部门发言后,陈润儿说,今年以来,随着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加剧,进出口贸易也受到了冲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积极应对,进出口企业主动作为,全省前三季度进出口贸易呈现大幅增长态势,商品结构持续优化、国际市场更趋多元、贸易业态创新发展,这些亮点和成绩来之不易,应予充分肯定。

    “对于贸易摩擦的影响,既不能盲目乐观,也不能悲观失望,而是要坚定信心、稳定预期。”陈润儿在和大家一道分析形势后强调,这种信心,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把舵领航,来自于双方利益的深度交融,来自于中国经济的回旋余地。同时,要全面系统地分析把握形势,积极应对可能带来的影响。

    陈润儿要求,政府部门要鼓励企业实施市场多元化布局,积极开辟替代市场,采购替代产品,实施多元化市场布局。要持续推动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改善贸易服务。他特别叮嘱有关部门,要加快研究解决进出口企业的融资、降本、减费、让税等问题,切实回应企业关切,推动外贸“稳中向好”。

    陈润儿还到富士康科技集团进行了实地考察。副省长何金平一同调研座谈。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