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整改为契机推动省管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10-24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今年前三季度,省管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增长势头,营业收入和利润稳步增长……我省国企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把巡视整改作为对全省国企国资系统的一次政治体检,对国企发展高质量、国企党建高质量的一次有力推动。各省管企业通过巡视整改工作的全面落实持续促进改革攻坚深化和企业绩效提升,省市两级监管企业营业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省管企业经济效益增量和增速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落实落细,做到全覆盖。整改期间,由省政府国资委领导带队,先后组织调研组和督导检查小组,深入各省管企业,查找问题,督导整改工作落实落细,确保了巡视整改全覆盖、无盲区。建立了“1+4”台账体系,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整改一项、销号一项。针对干部违规兼职、干部档案、“三超两乱”、企业负债率等方面问题开展专项行动深入核查。各企业党委都建立了整改台账,在整改中直面问题,查摆深挖,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杜绝类似问题复发。

    从严规范,切实强党建。坚持问题导向,利用整改落实工作集中解决了一批长期困扰基层党建的“老大难”问题,省管企业党建工作基础得到全面夯实。在省管企业中组织开展“集中排查、集中整改、集中换届”专项行动,建立换届预警长效机制。构建责任考核反馈整改党建工作闭环,加大追责问责力度,推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全面规范。研究建立国企党的建设高质量考核评价体系,把党建考核结果与企业领导人员任免、薪酬、奖惩挂钩。以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为抓手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推广安钢“四个三”党建工作法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突出重点,整改促发展。以推进巡视整改落实工作为契机,狠抓企业改革重点难点问题,促进省管企业改革攻坚任务全面完成,以整改新成效扎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企业降杠杆防风险上,截至8月底,8户省管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降低1.74%。全力以赴化解企业债务风险,确保资金链安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在“僵尸企业”的处置上,截至9月底,我省实际完成“僵尸企业”处置1124户,超预期完成了既定目标,为河南全面纵深推进国企改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