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通过国家审核

时间:2018-10-2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记者10月19日获悉,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红线划定专家委员会专家,对包括我省在内的16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进行了审核,《河南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顺利通过。

    根据划定方案,全省生态保护红线面积16835.70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0.08%,主要分布于北部的太行山区,西部的小秦岭、崤山、熊耳山、伏牛山和外方山区,南部的桐柏山和大别山区,零星分布于南水北调中线干渠沿线、黄河干流沿线、淮河干流沿线、豫北平原和黄淮平原。涉及全省18个省辖市,113个县(市、区),在省辖市中,南阳市、济源市红线划定比例超过辖区国土面积的20%;在县(市、区)中,西峡县划定比例达到58.8%,栾川县等11个县(市、区)超过30%。

    按照空间分布格局,根据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重要性和生态环境敏感性,全省生态保护红线分为三大类:水源涵养功能生态保护红线、水土保持功能生态保护红线和生物多样性维护功能生态保护红线。在红线划定过程中,我省科学划定生态红线、优化区域生态空间,实现了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与矿产资源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镇规划等较好衔接,得到专家的充分认可。

    根据要求,我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将在进一步修订完善后,报国务院批准。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