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绽放出彩人生

时间:2018-10-1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如何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珍惜人生出彩机遇?……

    10月17日,第五个国家扶贫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在省委机关大楼,一场心与心的交流在省委书记王国生和获得今年“河南省脱贫攻坚奖”的代表之间进行。

    王国生和大家一一握手。来自哪个单位、在哪里驻村、哪一年入党、办了哪些事、有啥收获,问得详细、聊得热络。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温入党誓词,共同回顾脱贫攻坚给人民群众带来的满满收获。

    王国生曾到嵩县黄庄乡三合村调研,他向大家推介给这个美丽山村带来可喜变化、带动群众致富的获奖代表冯亚珂,称赞他热爱家乡、报效乡亲,以实际行动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有没有收获感、幸福感,群众最有发言权。”王国生又举例说,驻马店平舆县万冢镇郭寺村藤编扶贫车间,安排残疾人就业,让他们有活干、有收入,靠勤劳的双手创造有尊严的幸福生活,从他们身上,能看出我们基层干部的作为,能看出国家的富强和希望。

    “赶上脱贫攻坚这个时代大主题,大家能亲身参与、见证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时刻,是十分光荣和幸运的。”王国生说,河南有一亿人口,脱贫攻坚的任务很重,这项任务在我们手上完成了,就会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重要贡献。这是我们义不容辞、必须担当的历史责任。

    王国生一番话语,引发代表共鸣,大家争相发言。驻马店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张银良激动地说,我们要在脱贫攻坚中发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找差距、补短板,解决好老百姓最困难、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为河南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

    “只要真心为百姓办实事,百姓就会真心感谢共产党。”通许县冯庄乡陈庄村党支部书记李爱玲接着说,我们身处基层,离农民最近、跟农民最亲,给群众办事最方便,不把肩上的责任扛好、把党的好政策落实好,怎么能体现对党的忠诚?我们不能忘了入党誓词,要对得起党员称号。

    ……

    “大家的认识很深刻、说得很在理,我们就是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来做工作。”王国生说,这些年,我们脱贫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探索和实践的结果,是大家凝心聚力、共同奋斗的结果。脱贫攻坚越往后任务越重,越要感到责任越沉;离全面实现小康目标越近,越不能有丝毫懈怠。赶上人生出彩的好时候,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工作做实,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留下自己的时代烙印,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带动更多人一起出彩。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