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履职强力推动打赢“三大攻坚战”

时间:2018-10-1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随着主持会议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一声“通过”,9月29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一致通过了《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决议》,这是省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生态文明重大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履行法定职责,主动作为、积极作为,以法律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力量保护生态环境的有力举措。

    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和强大动力,紧密联系立法、监督等职能,充分发挥作用,强力推动打赢“三大攻坚战”。

    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研究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议及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精神的工作意见,作出了《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决议》。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中涉及我省的9个环境污染问题企业(工地)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按时保质整改到位。

    围绕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就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绿色兴农、质量兴农等工作,督促省政府相关部门解决好乡村振兴、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提质增效等问题;7至8月份,先后组织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就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等,深入许昌、开封、郑州、洛阳等市及部分县(市、区),开展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全面了解我省脱贫攻坚推进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省委决策提供参考。

    围绕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组织部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委员,对我省资本市场培育和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关于全省资本市场培育和发展情况的专题调研报告》;就地方政府债务等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促进有关部门有效识别重大风险隐患,防止发生重大风险;制定《河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进一步规范预算审查监督,强化预算约束,增强监督实效,以立法形式保障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