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英烈精神继承先烈遗志

时间:2018-10-0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今年9月30日,是第五个烈士纪念日。

    在这个铭记历史、缅怀英烈的日子,全省各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走进烈士陵园,来到红色遗址,以各种形式追忆革命先烈,致敬伟大祖国。

    铭记:深情祭奠革命先烈

    清风寄哀思,翠柏传敬意。当日上午,全省各地在烈士陵园举行隆重的公祭活动。

    郑州市民郭莉带着6岁的儿子,来到郑州烈士陵园参加烈士祭奠活动。“专门带着孩子祭奠英烈,就是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孩子从小树立爱国主义精神。”郭莉说。

    扶沟县吉鸿昌将军纪念馆内,社会各界人士凝神驻足聆听讲解,追思将军感人事迹。“每天都有群众到纪念馆参观展览,缅怀先烈。”吉鸿昌将军纪念馆讲解员张艳娜介绍,“每年来纪念馆参观的群众有50多万人次。”

    近两年,通过网站、自媒体、手机献花留言的“指尖”祭奠,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网民特别是青年学子的“热捧”和“点赞”。

    今年清明节,省民政厅官方网站专门开设了“铭记·2018清明祭英烈”专栏;省文明办联合大河网、河南文明网开展网上“清明祭英烈”活动;河南手机报开设“网上纪念馆”,网民献花、祭拜,并留言表达对英烈的崇敬缅怀之情……

    “历史不容忘记,英雄更当铭记。”省残联工作人员王丰林表示,不管是到陵园祭奠,还是在网上或手机上祭奠,都是为了更好地铭记历史,传承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

    守护:红色遗址展露新颜

    许昌市烈士陵园广场中央铺着几块特殊的红色步砖,上面详细介绍了陵园的历史沿革和许昌六次解放的过程。顺着步砖一路向东,就到了园区的核心部分——许昌革命烈士纪念碑,碑体上“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几个大字格外醒目。

    “红色资源是先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不但要保护好,而且要用这些精神遗产影响广大人民群众。”许昌市烈士陵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许昌市专门拨付资金,用一年多时间对陵园进行了改扩建,目前已成为全市群众缅怀革命先烈的重要场所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目前,全省有县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144处。近年来,全省各地加大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力度,改扩建了一大批纪念设施。

    省民政厅优抚处调研员张工部介绍,今年我省安排省级福彩公益金1200万元,支持杞县水东烈士陵园等9处烈士纪念设施的维修改造工作。其中,支持革命老区光山、新县的烈士纪念设施维修改造费用达300万元。

    “无论是修建烈士纪念设施,设立烈士纪念日,还是以法律武器守护和捍卫英烈,都表达了人们对英烈的尊崇和缅怀。”吉鸿昌将军纪念馆馆长王方表示,“我们将全力守护好红色遗址,做好主题纪念活动的宣传,激励后来者在新的征程中奋勇前进。”

    传承:先烈遗志激励后人

    今年暑假,参观完清丰县双庙乡单拐村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濮阳市实验小学学生王逸尘在笔记本里写下这段话:“看着橱窗里放着的展品,我知道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要记住这些英雄,带着感恩的心好好学习。”

    烈士纪念日当天,全省各地团委组织开展了祭扫烈士陵园等活动。一批批青少年来到烈士陵园、纪念馆,通过默哀、敬献花圈等多种方式祭奠革命先烈,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敬和缅怀之情。

    最好的纪念,就是将烈士的事迹和精神传播开来、传承下去。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李振宇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珍惜美好现在,更好地弘扬传承英烈精神和社会正气,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