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加强监管 打赢从田间到餐桌“保胃战”

时间:2018-09-3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大河网-河南人大网联合报道(记者 高亢 阎乃川 高利国 谢岚 席茜)9月25日至29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听取审议关于检查农产品质量安全"一法一办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今年7月至8月,省人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组前往洛阳、平顶山、驻马店、周口等8个省辖市,开展重点检查。检查组都作了哪些重点工作?在检查中发现了哪些好的做法?一起来了解下。

  为此,记者采访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代表,就我省贯彻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一法一办法"情况进行交流。

  人大代表:建立可追溯平台 让大家吃得放心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代表马跃生接受接受大河网-河南人大网记者采访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代表、执法检查组成员马跃生称,检查组在对周口、驻马店等地的检查中发现,有的县市区在对"一法一办法"落实得非常到位,如上蔡县不少大中型超市在快速检测方面做得不错,比一些大城市还要做得好。另外,在检查中也发现了诸如财政投入不足、信息化工作开展不到位、普法工作仍需加强等问题。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农委委员赵秀珍接受大河网-河南人大网记者采访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农委委员赵秀珍称,农产品质量安全贯穿"从田间到餐桌"的整个供应链,只有抓好源头治理和生产、加工、销售的全程监控,建立起严格的惩处制度,才能真正让百姓吃得好、吃得放心,从而打赢从田间到餐桌"保胃战"。她说,"信息化运用方面,我省部分县市区在可追溯制度实施上走在了前列,例如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可查询农产品的检测结果等。可追溯平台的建立,实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责任可追究,让大家对采购的蔬菜更加放心"。

  据悉,今年7月至8月,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前往洛阳、平顶山、驻马店、周口等8个省辖市,就农产品质量安全开展重点检查,邀请五级人大代表参与实地检查并召开座谈会,代表就制定行业标准、建立标准体系、加强畜禽类疾病防控、建立责任追溯制度等提出意见建议。

  经纬短评:对农产品全程监管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无小事,保障安全是大事。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不仅关系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而且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全民健康。

  强化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治理,健全监管体制,推行农产品生产"红黑榜"制度,以信息化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一法一办法"的实施,可实现对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监管,使各环节监管无缝对接,有源可溯,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对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保障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