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发力推动物流业转型升级抓住重点建设国际化物流中心

时间:2018-09-2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9月26日,省长陈润儿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就全省物流业转型发展调研座谈,强调要保持良好态势,抓住重点、持续发力,推进物流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国际物流中心。

    在集聚了100多家物流企业的郑州航空港区,陈润儿实地考察了河南进口肉类口岸、菜鸟中国智能骨干网、综合保税区等项目和园区,查看了解航空、冷链、电商、快递等物流领域发展情况。随后,他主持召开全省物流业转型发展座谈会,听取有关汇报和意见建议,与鲜易供应链、河南顺丰、河南京东等物流企业代表一起深入交流。

    陈润儿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提出“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的明确要求,这既是赋予河南的新使命,也是物流发展的新机遇。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把物流业转型升级置于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来思考、推进供给结构改革来谋划、促进居民消费升级来统筹、提升区域竞争能力来推进,一年多来全省物流业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物流平台不断完善、骨干企业茁壮成长、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呈现出了喜人变化。

    陈润儿指出,下一步工作,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紧扣物流业转型升级的总体目标,抓好五个方面的重点。首要是积极培育领军企业,将其作为转型升级的龙头紧紧抓住。同时,要扩大对外开放合作,从“买全球、卖全球”中顺应全球化发展大势;要发展重点行业物流,优先做大做强冷链、电商和快递物流,不断创新新业态、拓展新领域、发展新行业;要加快推进多式联运,依托河南区位交通优势,在建立信息技术平台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公铁、空铁和海铁多式联运;要提升物流服务水平,着力提高服务标准、服务质量、服务能力。

    陈润儿强调,有关部门要在环境优化、政策引导、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研究,积极回应企业关切,解决发展面临问题,为支持物流企业转型发展、建设现代国际物流中心“助力加油”。

    副省长何金平、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段喜中参加调研座谈。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