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优良天数比例力争达到70%

时间:2018-09-2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记者9月24日获悉,近日省政府正式公布了《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指明了我省生态环境改善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以及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的具体措施。

    根据《行动计划》,到2020年,我省将实现全省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全省生态文明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为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河南目标基本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打赢蓝天保卫战方面,我省将认真落实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打好结构调整优化、工业企业绿色升级、柴油货车治理、城乡扬尘全面清洁、环境质量监控全覆盖五个标志性攻坚战役。到2020年,全省PM2.5年均浓度达到58微克/立方米以下,PM10年均浓度达到95微克/立方米以下,全年优良天数比例力争达到70%,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

    全面打好碧水保卫战方面,我省将重点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全域清洁河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四个标志性攻坚战役。到2020年,全省地表水质量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断面总体比例力争达到70%;消灭劣V类水体断面,确保完成国家水质考核目标。省辖市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方面,我省将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夯实土壤污染防治基础,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和建设用地准入管理,确保我省粮食和人居环境安全。到2020年,我省将全面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面积、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面积、治理与修复面积任务;实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所有县(市、区)全覆盖;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排放量较2013年下降12%,与2015年相比实现零增长。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