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

时间:2018-09-2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按照中央扫黑除恶第6督导组与河南省委第一次边督边改对接会要求,9月9日至21日,省扫黑办组织开展了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干部层层谈话活动,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提高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领导干部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意义的认识,层层传导压力,压实主体责任,推动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省市县三级分别派出谈话组开展层层谈话

    9月9日,省扫黑办向各省辖市扫黑办、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发出《关于开展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干部层层谈话活动的通知》,对开展层层谈话活动作出安排、提出要求,明确了谈话活动的谈话对象、谈话内容、谈话时限和组织形式。9月12日,省扫黑办召开赴省辖市开展层层谈话活动工作部署会,对谈话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按照《通知》要求,谈话活动坚持“谈话下沉两级、线索收集上提一级”,紧扣“六个围绕”,重点了解和掌握领导干部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意义的理解和认识,对党委、政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排部署和工作进展情况的评价,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涉黑涉恶情况,专项斗争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需要提供的涉黑涉恶线索等内容,注重在谈话中发现问题、指导整改、收集线索、征求意见,督促各地抓好工作落实。

    省扫黑办从省纪委监察委、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等单位抽调9名厅级干部带队,组成9个谈话组分赴全省18个省辖市,对市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县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面对面谈话。

    各省辖市把开展层层谈话作为推动压力传导到基层、责任压实到基层、澄清个别干部模糊认识的有力举措,派出谈话组,对县(市、区)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乡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开展谈话活动。各县(市、区)开展对乡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公安派出所所长,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的谈话活动。

    同时,采取“签字背书”方式,强化和落实乡、村两级排查涉黑涉恶线索的主体责任,组织乡镇(街道)党委主要负责人、公安派出所所长、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对辖区涉黑涉恶情况逐一认真排查,形成书面报告并签字。对谈话和排查中发现的线索,及时分别移交纪检监察、组织、公安等部门处理。

    推动压力传导到基层责任压实到基层

    “请谈一谈对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目前有哪些问题和困难?”“下一步重点要在宣传发动、核查线索、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方面多下功夫”……谈话组不仅认真听取谈话对象的汇报,还指出工作短板、提出整改要求,同时,被谈话人进行表态承诺,切实起到了压实责任的作用。

    “通过谈话,我提高了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思想认识,找准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明确了努力方向。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政治责任,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扎实开展。”郑州市惠济区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在谈话中说。

    截至9月21日,层层谈话工作全部完成。省扫黑办谈话组共谈话577人,其中,市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153人,市级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154人,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270人;市、县两级谈话组共谈话7.3万人,其中,与乡镇党政负责人及班子成员谈话1.7万人,与派出所所长谈话1812人,与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谈话4.8万人。在谈话过程中,发现问题线索4200余条,收集工作建议近3200条,已全部分类移交各相关部门和省辖市处理。

    从谈话情况看,全省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督导,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深挖彻查“保护伞”力度加大,整体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特别是各地对做好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高度重视,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行动迅速,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分解落实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单位。同时,谈话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例如,个别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仍需提升、各部门工作进展不够平衡、合力形成不够、个别行业主管部门发挥作用不明显等。

    “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上热中温下凉’的情况,通过开展此次层层谈话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县、乡、村三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有力推动了压力传导到基层、责任压实到基层。”省扫黑办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巩固、提升此次谈话活动的成果,以中央督导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夯实主体责任,加大工作力度,保持对黑恶犯罪的高压态势,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仗,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