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网络安全“一法一决定”贯彻实施情况汇报会

时间:2018-09-1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会议现场

  9月10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网络安全“一法一决定”贯彻实施情况汇报会,听取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贯彻实施“一法一决定”情况汇报,并对下一步执法检查工作进行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高保群主持会议。省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许廷敏、何利平,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闵虹等参加会议。

  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涛代表省政府作全省贯彻实施“一法一决定”情况汇报,省网信办主任郭岩松、省公安厅副厅长鲁恩等分别代表各部门作工作汇报。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安排,省人大常委会将于11月听取和审议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在河南省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作总结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在讲话中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人民群众工作生活。检查组成员一要深刻认识到执法检查的重要性,本次执法检查是“三个过程”的合一,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思想的过程,宣传推广网络方面法律法规的过程,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落实的过程。二要持续深化加强网络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贯彻实施网络安全“一法一决定”的紧迫性、自觉性。三要对网络运营者的责任和义务进行监督。四要促进网络安全行业自律,推动网络安全行业标准建设。五要注重监督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落实。六要持续推进网络安全专项整治。七要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提高“一法一决定”社会知晓度。八要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张维宁强调,执法检查组成员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检查重点,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区域、重点问题进行检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危害网络安全的重点问题和突出问题进行检查。要注重发现问题,研究对策,督促整改,形成严管常态化,确保网络安全“一法一决定”落到实处。

  据悉,河南持续对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和11个重点行业开展了网络安全专项督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台账,督促整改到位,确保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万无一失;开展了“互联网电子邮件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专项保卫和大数据安全专项整治”等专项活动,以此提升联网单位的网络安全责任意识;通过开展清理网络有害信息、打击谣言和虚假信息、治理网站违规采编等行动,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